河北滦南建设无废城市

2024-03-30 06:2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滦南建设无废城市

2024年03月30日 06:26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王胜强

  河北省滦南县是传统畜牧大县,是奶牛、生猪、肉鸡养殖之乡。在位于该县的滦南富瑞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厂区,一辆辆卡车运来从周边养殖场收集的畜禽粪污,生产出用于农田施肥灌溉的沼渣和沼液。“我们采取以‘预处理+高温厌氧发酵+生物脱硫净化+沼气发电+沼渣沼液外运消纳还田’为核心的工艺技术,对畜禽粪污进行密闭无害化处理。”公司董事长杨春林说,目前公司年处理畜禽粪污100万吨,年产沼气2358万立方米,年发电量5187.6万千瓦时,年产沼渣8.8万吨、沼液90万吨,每年碳减排1.14万吨。

  “以前,粪便污水处理不当,给周边群众带来烦恼,也对土壤、水源等造成污染。”滦南县农业农村局一级主任科员张金军说,如今滦南县积极引导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提档升级,完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体系,已经形成一条绿色农业循环链条。

  不仅是畜禽粪污变废为宝,还有地沟油等废弃油脂转化为生物柴油、粉煤灰加工成陶瓷棉,这些都是滦南县打造“无废城市”的生动案例。“‘无废城市’并不是不产生废物,而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滦南县副县长贾秀梅说。

  在唐山金利海生物柴油股份有限公司,浑浊的地沟油、煎炸油等废弃油脂,经过技术处理变为生物柴油。“废弃油脂经过预处理清除杂质后,进入反应釜,加入催化剂进行酯化反应变成粗甲酯,再经过蒸馏生成生物柴油和生物重油。”公司副总经理闻广明介绍,目前公司年消纳废弃油脂20万吨,年产生物柴油16万吨,每年销售额超10亿元人民币。

  唐山华纤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利用工业固废生产陶瓷棉的企业。记者在展厅看到,一团雪白的“棉花”在喷枪的高温炙烤下完好无损。“这是利用当地发电厂的工业固废粉煤灰制成的陶瓷棉,有防火、保温和抗腐蚀的特性。”公司副总经理陈彬解释,超细陶瓷棉经过特殊的双面针刺工艺成型,加入无机黏结剂,再经过真空吸滤和烘干后,形成陶瓷棉板,耐火温度可达1000摄氏度以上,用于建筑外墙保温。

  “‘无废城市’建设带来经济和生态价值双丰收。滦南县目前固废处理行业年产值达13.3亿元,拥有绿色工厂5家,畜禽规模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85%,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6%,已形成农户参与、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的秸秆收储运服务体系。累计建成生活垃圾投放点539个,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100%。”贾秀梅说,下一步,滦南县将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结合当地资源、产业、农业等特点,采取固体废物源头大幅减量、充分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化处置,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经济日报记者 王胜强)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