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泰山+”这篇大文章

2024-03-30 06:2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做好“泰山+”这篇大文章

2024年03月30日 06:26   来源:经济日报   杨洪涛

  泰山是山东省泰安市最大的IP。去年全年,泰山景区累计接待进山游客862万人次,刷新历年游客量最高纪录。近年来,泰安市守牢生态保护红线,精心呵护泰山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积极做好“泰山+”文章,以大泰山永续发展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着眼大保护,让泰山区域绿起来。做好泰山区域生态环境的大保护,是“两山”理念在泰安市的生动实践,也是泰安市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底气。泰山生态环境保护好了,“泰山+”文旅产业与泰安市的绿色发展才有源头活水。以泰山、大汶河、东平湖三大重要生态区域为重点,泰安市深入实施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目前,泰山区域山青、水绿、林郁、田沃、湖美的大生态格局已基本形成,去年全市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为100%,东平湖入选生态环境部第二批美丽河湖案例。可以说,生态环境的极大改善,有效带动了文化旅游业的持续发展。

  着眼大文旅,让泰山IP亮起来。泰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富集,文旅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但过去一直存在文旅项目小、散、碎片化等问题,泰山的龙头作用发挥不充分,缺乏区域协同联动。推进泰安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就要以系统化、集成式的思维和办法统筹资源、创新机制。泰安积极做好“泰山+”这篇大文章,着力构建大文旅产业体系,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升老景点,做优新资源,建好新项目,打造全域联动的大旅游格局。抓好泰山文化、大汶口文化、运河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弘扬,高标准建设泰山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强力推进“红门—岱庙—通天街历史文化轴”“泰山东麓文旅新门户”“泰山文旅健身中心滑雪场”等重点项目建设,泰山石敢当文化园建成开放,大宋不夜城火热出圈;挖掘市场潜力开展岱顶“观星赏月”、会展旅游、美食演艺、荒野露营等系列活动。

  着眼可持续,让未来产业强起来。泰山是泰安最大的“金字招牌”,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保护好、发展好这一“金字招牌”。去年10月,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支持泰安建设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泰安将以此为重大机遇,坚定不移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积极探索富有泰安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作者杨洪涛 系山东省泰安市委书记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