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山城联动促转型

2024-03-30 06:2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山:山城联动促转型

2024年03月30日 06:25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王金虎

  泰山岩岩,鲁邦所詹。“五岳独尊”的泰山是世界首例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泰山是泰安的生态底色,也是泰安最大的“金字招牌”。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立足生态立市、绿色发展,发挥旅游资源禀赋,聚焦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用心谱写生态发展答卷,走出一条生态文旅与绿色低碳协调发展之路,推动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泰山旅游向全域旅游、城市流量向发展增量、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的四个转变。

  四季常绿

  今年伊始,工作人员在进行泰山野生鸟类调查时,在岱顶记录到山东省鸟类新记录种——黑喉鸫。至此,泰山野生鸟类已达373种。

  漫山遍野的蓊郁森林、不断增加的野生物种,是泰山生态的“名片”。泰山森林以松林景观为基调,四季常绿、终年有景。如今,泰山森林面积达50余万亩,有古树名木1.8万株,森林覆盖率高达95.8%。实施引水上山污水下山工程,彻底解决了“靠天吃水、旱涝不均”的难题,有效保障了泰山森林、文物资源安全和生产生活、旅游服务需要。

  以“绿”为基,还要借“绿”发展。在泰山景区玉泉寺青岗峪林区,林间郁郁葱葱,林下“黄金”遍地,仿野生环境种植的泰山赤灵芝正悄然生长。“这是我们连续第三年在这里栽种赤灵芝,共计栽种4000多个菌包。”泰安市农科院副院长孔怡介绍,市农科院与泰山景区玉泉寺管理区联合打造原生态仿野生灵芝基地。自2021年开始,逐步将泰山赤灵芝菌种植变仿野生为野生,实现“反哺”泰山,此举将进一步丰富泰山赤灵芝野生种质资源,加强泰山生物多样性和原真性保护。

  青山绿水,引来乡村振兴好风光。沿泰山山脉一直向西,位于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的泰山九女峰片区,靠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旅游开发,带动周边19个乡村端起“生态碗”,走上富裕路。山野生意盎然,民宿星罗棋布,如今九女峰片区已成功入选山东省生态旅游区、山东省旅游民宿集聚区。2023年,道朗镇累计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6000万元人民币。除此以外,去年6月泰安新泰市在羊流镇泰山·百合和园举办了2023中国新泰百合节,吸引了更多游客到来。

  近年来,泰安以泰山、大汶河、东平湖三大重要生态区域为重点,深入实施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策划实施项目67个、子项目326个,全面完成国家备案绩效目标值。泰山区域山青、水绿、林郁、田沃、湖美的大生态格局基本形成。

  提质起势

  “青春没有售价,泰山就在脚下……”2023年,泰山频频登上热搜,泰安市借助泰山旅游火爆东风,吸引力不断增强。据统计,2023年泰安市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93.13亿元,接待国内游客8393.71万人次。其中,泰山景区接待进山游客862万人次,比2019年增长106.41%,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泰安因泰山而得名,泰山也为泰安文旅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去年以来,泰安开启文旅“二次创业、再创辉煌”新旅程,提出“串珠成链、山城联动、全域融合、转型升级”十六字方针,出台《推进文旅消费复苏回暖十条措施》,把景区景点作为“泰山+”串珠成链的切入点重点突破,通过互联网技术、利益链接机制、服务质量提升等创新举措,试行推出“发现不一样的泰安”泰山+惠游套票,既实现景区间的优势互补,又有效把泰山流量导向泰城、导向全域。

  近年来,泰安围绕大旅游理念、“一盘棋”思想和系统化观念,确定“一核引领、五区聚力、多极辐射”的发展战略,构建“一山三湖、一城三廊”发展布局。通过一系列规划让文旅业发展摆脱了“放任自流”与“无序发展”,避免同质化、碎片化、低端化等一系列问题,构建起泰山旅游与县域旅游交相辉映、错位发展的文旅产业大格局。

  3月26日,规划总里程777公里的泰山·黄河—大汶河文化旅游生态廊道建设正式启动。待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泰山、徂徕山、莲花山、大汶河、大运河、东平湖、黄河之间的有效串联,对泰安市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文旅产业体系、推动泰安城由环山而建向依山傍水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始于泰山,但又不止于泰山。泰安正依托泰山这一最大IP吸引八方来客,助推泰安文旅提质再起势。一个又一个文旅项目以泰山为中心呈现,与泰山相呼应,形成集群发展之势。

  去年,泰安被评为“中国最具文旅投资价值城市”和“2023美丽中国首选旅游目的地”。

  3月11日,“龙腾泰山 国泰民安”二月二龙抬头泰山民俗文化节登泰山活动在岱庙广场启动,10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生肖龙游客及登山爱好者与数万名游客一起攀登泰山,体验二月二龙抬头登泰山民俗,感受祖国壮美山河。这是泰安对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

  面对新趋势、新方向,如何书写富有影响力、衍生力和传播力的“泰山+”文章,实现文旅体商深度融合?

  2023年6月18日,泰山石敢当文化园开园。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石敢当习俗”的保护和传承基地,园区通过30余个全场景、沉浸式文化体验项目向大众展示泰山文化的底蕴和民俗传统。开园仅半年时间,园区共接待中外游客27万余人次,实现营收1600余万元人民币,真正实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旅游理念的有机融合。

  在登高向上的追求路上,以泰山命名的系列品牌赛事,生动演绎了古老与现代碰撞融合的“文化律动”。

  每年金秋时节,泰安都会迎来一场年度盛会——泰山国际登山节。自1987年首次举办以来,泰山国际登山节历经近37年的发展,规模和影响日益扩大,在泰安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涵盖文旅融合发展、体育健身赛事和新型工业化产业体系建设的综合性大型节庆活动。2001年,泰山国际登山节首次与中国泰安投资贸易合作洽谈会“牵手”,真正实现了“赛事搭台、经济唱戏”。此后的20多年间,投洽会已经成为泰安市招商引资的一面旗帜,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国内外客商在此云集,共谋发展商机。

  如今,泰安围绕泰山逐步构建起“中华泰山、国泰民安”3+N体育赛事体系。“3”即国际国内知名度较高、品牌影响力较大的泰山登山比赛、泰安马拉松、环泰山大徒步三项大型赛事活动,“N”即由泰山赋能、以泰山命名的各项品牌赛事活动,包括决战泰山之巅系列赛、泰山冠军挑战赛、泰山户外挑战赛等,实现龙头赛事引领示范、泰山品牌赛事贯穿全年。“我们期待发挥泰山资源价值优势,打造赛事、活动品牌推广效应,开创文旅体商融合发展的消费新场景。”泰山景区文旅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苗青说。

  泰安市着力强化以泰山文化为核心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建设,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推动泰山文化不断呈现新气象、新活力。去年,泰安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50.80亿元人民币,名义增速13.90%。截至3月28日10时40分,泰山年内累计接待进山游客突破100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71.73%。

  产业向新

  去年年底,位于泰安肥城市的300MW盐穴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电站倒送电一次成功。“该电站已被列入国家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国际首座大规模长时压缩空气储能商业电站。”中储国能(山东)电力能源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侯虎灿介绍,这个项目利用采盐后形成的盐穴储能发电,配备了国际最先进的压缩空气储能发电集成系统,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肥城是全国最大的井矿盐生产基地之一,追逐绿色赛道,肥城市把目光由“制盐”瞄向采盐后的“盐腔”。目前,肥城盐穴储能产业已集聚成链,被认定为泰安市首个省级未来产业集群。

  生态立市,产业兴市,“靠山吃山”的路径走不远,没有新型工业化作支撑,现代化强市建设就是空中楼阁。2022年以来,泰安市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持续构建“441X”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食品、高端化工四大支柱产业,新能源、医药及医疗器械、出版印刷、纺织服装四大优势产业和数字经济“1+X”未来产业做大做强。

  乘着黄河战略先行区建设的东风,泰安积极布局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加快推动光伏、风电、储能、电网技术等领域发展,着力打造千万千瓦级“储能之都”“泰山锂谷”“光伏+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同时谋划布局了未来网络、数字创新等“长周期、大赛道”产业,以及契合“双碳”战略的生命科学、量子科技、元宇宙等前沿引领型产业。

  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进程中,泰安一方面重点围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补链强链,另一方面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提升助推传统产业逐“绿”向“新”。在联强远大建筑工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智能钢筋网焊接“机器人”自动调整着进料规格和钢筋间距,犹如织布一般加工各种规格型号的异形网片,装配式建筑实现了盖房屋像搭积木一样便捷。

  去年,泰安出台《泰安市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八项措施》等政策,将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作为纵深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关键之举,全方位推进数转智改工作,为泰安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准赋能。2023年,泰安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9.1%,增幅居山东省第一位。

  “投资泰安,稳如泰山”,这是泰安招商引资的口号。着眼于项目推进全生命周期管控,泰安建立起新型工业化项目“五大比拼、两大问效”推进机制,持续撬动全市各类优质资源聚焦聚力新型工业化。年产5万吨的华劲锂电正极材料回收修复项目仅用不到半年时间就建成投产。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2023年,泰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1.3%,比全省平均高4.2个百分点,一座新兴产业高峰正拔地而起。 (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