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经济观察】中西部为何成外资新选择

2024-03-30 06:2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每周经济观察】中西部为何成外资新选择

2024年03月30日 06:20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中西部地区在人口、劳动力和市场规模等方面的比较优势逐步凸显,尤其是成本低、基础好的核心优势,对外商投资呈现强磁场效应。

  在日前举办的“投资中国”首场标志性活动上,与会外商表示,中国仍是全球跨国投资青睐的目的地,将继续投资中国、深耕中国。会上,一个值得关注的新动向是,越来越多的外商把目光投向了中国的中西部地区,曾经的开放末梢正成为外商投资的新选择。

  相关数据也验证了上述变化。从增速看,2023年,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山西等7个中西部省份,实际利用外资均跑出了两位数的增速。从规模看,四川作为西部地区代表性省份之一,2023年外商直接投资245.2亿元人民币,总金额已经超过了不少东部沿海省份。

  事实上,在利用外资领域,中西部地区已连续多年领跑全国。这背后,有中西部地区利用外资总体规模小、基数低的原因,但更多的是与中西部地区自身优势紧密相关。近年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人口和市场规模、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优势、丰富的能源资源储备等,成为吸引跨国企业投资中西部地区的主要因素。在跨国企业的中国战略中,中西部地区正变得愈发重要。

  今年2月,普华永道一份针对中国中西部投资的调研报告称,30%的受访企业认为中西部地区蕴含巨大机遇,15%的受访企业甚至认为中西部地区非凡的市场机遇有望构建突破现有市场场景的新发展格局。在投资计划方面,17%的受访企业计划在未来1年至3年把至少一半的投资放在中西部地区,而高达52%的受访企业打算把小比例的投资放在中西部地区。

  综合各方因素看,市场和政策是跨国企业投资中西部最为关注的两大因素。长期以来,外商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随着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中西部地区在人口、劳动力和市场规模等方面的比较优势逐步凸显,尤其是成本低、基础好的核心优势,对外商投资呈现强磁场效应。

  产业政策方面,在2022年版1774条鼓励外商投资目录中,有955条是“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目前,更大规模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修订工作已经启动,主要聚焦在基础制造、适用技术、民生消费等领域,中西部外商投资优势产业有望得到进一步支持。

  在看到发展优势的同时,也要看到,中西部地区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效率还有待提升。当前,仅靠能源、人口等优势来吸引外资是远远不够的,要着眼于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的要求,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持续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积极破除影响外资准入的隐性壁垒和地方保护,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让更多的外资愿意来、留得下,实现与中西部市场的共成长。

  中西部地区利用外资还要统筹推进区域协同开放。东部地区要继续发挥开放引擎作用,用好高端要素集聚、创新资源密集、产业配套能力强等优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东部地区产业结构高级化。中西部地区要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生产要素保障服务能力,在技术、人才、资金、产业等方面与东部地区形成常态化对接和良性互动。

  需要指出的是,中西部地区起步相对较晚,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最大的障碍仍在于思想观念。要进一步改革创新、转变观念,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要求,求真务实、苦干实干,持续激发内在动能,推动中西部地区成为更具活力的投资热土。 (作者:顾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