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疲软困扰德国大型企业

2024-03-30 06: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疲软困扰德国大型企业

2024年03月30日 06:15   来源:经济日报   □ 陈希蒙

  图为德国法兰克福街景。  新华社记者 张 帆摄

  自去年以来,德国经济屡屡显出衰退迹象。多项经济数据显示,2023年德国经济整体表现不佳,不仅在欧洲地区经济增速倒数,而且从全球范围内来看,德国也成为2023年唯一经济没有增长的主要发达经济体。

  进入2024年,关于德国经济衰退的预测仍然不绝于耳。今年2月份,德国经济部发布最新经济展望报告,将今年德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0.2%,远低于去年秋季报告中所预期的1.3%。近日,德国5大权威经济研究机构联合发布春季经济预测,预计德国今年经济增长率仅为0.1%,大幅降低了对德国经济的预期,而这些机构去年秋季曾预测2024年德国经济将增长1.3%。

  与此同时,让许多人担忧的是,大部分德国企业已在能源危机、通胀高企的阴霾中困扰了两年有余,如今全球经济增长仍然乏力。德国经济面临的许多问题,比如技术人才短缺、生产成本较高、官僚主义严重等仍未得到有效解决,一些企业或难以继续维持,将导致大规模裁员或破产重组浪潮的出现。

  近期,信用保险公司安联贸易公布的《安联贸易破产研究报告》称,2024年德国企业破产数量将继续增加。该报告显示,持续的经济疲软、结构性挑战和融资条件的收紧很可能导致更多德国公司2024年陷入财务困境。该报告预计,2024年德国企业破产数量可能比上年增加13%。安联贸易德语区负责人米洛·博格茨对此表示,德国企业破产数量的增长趋势已经开始显现,尤其是在2023年下半年。

  今年以来,已陆续有多家大型德国企业宣布裁员计划。全球性电信提供商沃达丰近日宣布,其德国公司计划通过一项节约成本的方案来削减和转移大约2000个岗位。沃达丰目前在德国拥有约15000名员工,这意味着将有13%的员工受到该计划影响。据了解,沃达丰希望通过一揽子计划在未来两年节省约4亿欧元。不过,在云计算和企业客户业务等增长迅速的领域,将会继续增加投资。

  由于经济疲软、通胀高企和向电气化转型等原因,新一轮裁员浪潮正席卷德国汽车零部件供应链行业。德国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大陆集团已启动全球裁员计划,2025年前在全球范围内计划裁员7150人,其中研发部门削减1750个工作岗位,以提高研发效率,专注于尖端技术发展,同时降低成本。此外,全球最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集团宣布,其软件和电子部门将在2026年底前裁员至多1200人,原因是高通胀以及原材料和能源成本的上升,正在增加“必要的支出”,并减缓行业向电动汽车过渡进程。

  德国科技企业同样难逃裁员浪潮的影响。德国软件制造商思爱普今年年初宣布,希望本年度的收入和利润再次实现两位数增长。为此,思爱普将斥资20亿欧元进行大规模重组,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8000人。思爱普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克莱因还宣布增加对人工智能的投资。“随着转型计划的实施,我们正越来越多地将投资转向战略增长领域,主要是人工智能。该技术将用于集团的产品和提高内部效率。”克莱因表示。

  尽管普遍面临技术工人短缺的困境,德国企业目前仍在推行大规模裁员计划。对此,有专家分析称,当前德国企业同时面临两个方面问题,一方面是生产成本压力大和全球经济持续疲软,另一方面是许多工业部门正在经历深刻转型,公司急需适应数字化商业模式,并在技术上进行自我改造。

  专家表示,就传统工业企业而言,例如在大陆集团、博世集团等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内部,多数研发专家均来自传统机械工程领域,然而电气化转型需要更多来自电气工程和软件开发领域的专家。此外,科技公司也面临类似问题,科技公司希望专注于新的业务领域,特别是人工智能领域,需要大量经过专业培训的技术人才,而这只能通过对现有劳动力的进一步培训来实现部分替代。 (作者:陈希蒙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