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藏绽放耀眼光彩

2024-03-29 06:1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西藏绽放耀眼光彩

2024年03月29日 06:10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代 玲

  65年前,1959年3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为核心的民主改革在西藏全面展开。随着民主改革的顺利完成,百万农奴翻身做了主人,实现了西藏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历史变革,在西藏发展史上、中国现代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3月28日,在西藏各族各界纪念百万农奴解放65周年座谈会上,与会代表讲述了西藏65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1959年,西藏医疗机构才62个,卫生人才791人;到2023年,西藏全区医疗卫生机构达到1821个,卫生技术人才29379人。人均期望寿命从35.5岁提高到72.19岁。”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综合监督处的扎西旺姆说。

  西藏教育事业从无到有,发生了巨变。拉萨江苏实验中学高一学生达瓦拉姆说,自己的学校不仅漂亮整洁,图书馆、实验室、体育馆等一应俱全,教室里还有各种信息化教学设备。

  63岁的旦增家住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街道林琼社区。他的爷爷奶奶都是农奴,曾过着食不果腹、衣难蔽体、没日没夜劳作的生活。旦增说,现在他家住着2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出门就是硬化路,家里还买了2辆小汽车。

  65年来,西藏民生持续改善。较为完整的现代化教育体系已经形成,在校学生总数达到96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26.3%,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3.1年;400多种“大病”不出自治区、2400多种“中病”不出地市、常见“小病”在县级医院就能得到及时治疗;社保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8%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9年位居全国首位。

  西藏自治区政协经济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西藏大学教授图登克珠表示,1959年的民主改革,让西藏真正翻开新的历史篇章。

  今天的西藏,“复兴号”开进高原、开到拉萨,国际国内航线达到172条、通航城市74个,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2万公里,先后建成青藏、川藏、藏中、阿里4条“电力天路”,形成覆盖74个县区的统一大电网,农村饮水安全人口普及率达到100%;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6%,生态红线面积占50%以上;624个边境小康村全面建成,主要乡镇全部接入大电网,建制村宽带和4G信号覆盖率达100%,各族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

  西藏正迈步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西藏自治区主席严金海3月27日在纪念百万农奴解放65周年电视讲话中表示,一个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繁荣发展、民生改善、生态良好、边疆巩固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巍然屹立于世界之巅,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彩! (经济日报记者 代 玲)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