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实现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

2024-03-28 16:10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着力实现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

2024年03月28日 16:10   来源:光明网   

  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是党的政治建设进行到基层的一场革命,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仅是我们党在新时代主动破解基层困局的党建行为,也对当前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走向具有重要方法论的意义。新时代,着力实现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就要聚焦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来回应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目标要求。

  守住根本,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党的政治领导力是党的领导力中最核心最要紧的部分,是确保党长期执政和永葆旺盛生命力的根本动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要坚决守住政治领导这个根本,确保基层党组织政治属性不褪色,不折不扣把党的政治领导力落实在推动基层改革发展上、体现在服务基层群众上。面对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体制,改进基层社会领导方式,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防范重大政治风险,确保党的预期奋斗目标平稳实现,不断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

  巩固基础,不断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思想引领力是党的主张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具体体现,是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内在基础。实现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要用好思想武器这个掌中宝,围绕基层干事创业的大局,不断营造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强烈氛围,让基层群众在基层党组织的强大宣传功能中保持正确前进方向,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基层党组织突出政治功能就要牢牢把握住党的思想引领力这个基础,要以鲜活生动的例子讲述改革开放的成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不断凝聚团结一心的强大精神力量,切实担当各族基层群众的“定盘星”。

  提供保障,不断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力。群众组织力是衡量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实践标准,也是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服务大局的坚实力量来源。实现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要把准脉络,把着力点放在团结依靠人民群众上,整合基层各方面政治力量与人才资源,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断为党的基层事业输血造血。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根植于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因此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参与度,全面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力,把各行各业的人民团结在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理想上来,不断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前进提供根本保障、根本力量。(王雨琪)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