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搭平台促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2024-03-28 15:1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搭平台促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2024年03月28日 15:1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3月26日,广州市“七维协同 创新提质”创优行动启动仪式及产业科技互促双强伙伴日活动在广州黄埔材料院举行,活动将推动科技成果与技术需求的精对接,促进产业与科技的双强互动,打造广州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

  活动上,黄埔材料院联同中国科学院中科院广州分院直属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华南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合作与转化处和粤港澳大湾区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技术中心,分别发布了他们在半导体及新材料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为寻求技术合作的众多企业搭建了交流平台。

  同时,芯聚能半导体、申威新材料、米奇化工、润埔新材料、飞雪芯材、埔慧科技6家新锐企业进行了路演,展示企业在半导体及新材料领域的相关项目进展、突出优势和发展需求,有效促进了企业与科研机构、生产性服务机构的精准对接。

  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黄育振表示,广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民营经济,科技创新是未来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广东约90%的科研机构、90%的科研人员、90%的研发经费、90%的发明专利申请来源于企业。广东的民营经济仅占50%左右的生产总值,却贡献了70%以上的科技创新成果。他表示,科研院所、生产性服务机构与民营企业要加大合作对接,加快把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广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世彤强调,打通产业链各个环节十分重要,政府、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投资机构和社会服务组织与企业之间应加强互动联系,形成紧密的“政产学研金服用”产业链条。通过实现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的深度融合,壮大现代产业集群,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据统计,截至2023年12月底,广州全市实有各类经营主体339.97万户,同比增长7.74%。去年8月,广州印发实施《广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共提出20条措施(即广州“民营经济20条”),聚焦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加大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