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今年开展一批生态环境科技创新项目

2024-03-28 09:2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态环境部:今年开展一批生态环境科技创新项目

2024年03月28日 09:2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在生态环境部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司长王志斌表示,生态环境部认真落实中央科技体制改革任务,多措并举推进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发展,持续强化生态环境战略科技力量支撑,生态环境科技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接下来,将以需求为导向重点组织开展一批科技创新项目。

  据介绍,今年重点开展的项目包括:京津冀环境综合治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项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合研究项目等。

  “生态环境部将重点围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扩绿增汇、风险防范等方面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开展跨区域、多尺度、多介质的复合型环境污染问题的溯源、调控和协同治理等技术攻关,强化美丽中国数字化治理科技支撑,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王志斌说。

  同时,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工作,生态环境部积极营造“基础研究—管理支撑—技术服务”协同发展的有利环境。王志斌介绍,生态环境部依托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汇聚降碳减污各类优秀科技成果5000多项,建立5000余人的多领域技术和产业专家库,并组建了70多家政产学研用金介单位组成的理事会创新协作网络。

  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王志斌表示,生态环境部将积极谋划与美丽中国建设相适应的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发展顶层设计,组织开展中长期战略研究,推进“十五五”生态环境领域科技规划研究与编制相关工作,储备推出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科技工程,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提供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