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期待建立AI相关的教育体系

2024-03-27 11:1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期待建立AI相关的教育体系

2024年03月27日 11:1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中国经济持续展现的积极复苏态势,不仅彰显了中国自身的巨大成就,更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经济的稳定与发展,无疑将为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与交流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和机遇。”3月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人工智能发展与治理”专题研讨会上,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如是表示。

  罗浩智在发言中分享了最新一期《全球CEO调研报告》中关于人工智能(AI)的探讨。报告显示,高达75%的CEO深信AI的应用将对企业产生显著且积极的推动效果。尽管如此,70%的受访者坦承,他们所在的企业尚未对AI进行充分的布局或行动,因此错失了许多潜在的发展机会。

  “企业应更勇敢地迎接挑战,用积极的心态去探索、转型和革新,以便更好地把握AI带来的机遇。”罗浩智表示。

  谈及变革管理,罗浩智认为,许多企业在推进数字化转型时遭遇了困难,这往往源于他们未能真正改变自身的行为模式,未能有效重塑业务流程和劳动力结构,也未能充分考虑劳动力与最终产品之间的相互影响。实现这一点,需要企业深入反思并重塑自身的价值观、激励机制乃至企业文化。

  “我们应该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看待AI对人类社会的影响。要真正理解并接纳AI等变革性技术,教育的作用不可忽视。” 罗浩智指出,“期待AI相关的教育体系的建立,这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校园教育,更包括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教育,我们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适应AI带来的工作岗位和业务流程的变革,将其视为推动创新的动力。”

  在本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举办前夕,普华永道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发布了中国城市系列调研报告——《机遇之城2024》。罗浩智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过去几年间一直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始终以积极的政策和倡议为引导,以产业发展水平为支撑,不断提升城市营商环境,主动参与全球产业链重构。中国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数字化水平发展飞速,居民消费活力持续迸发。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见证了智能制造、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在中国的发展。许多中国城市在上述科技创新、绿色经济的前沿领域把握住了机遇,发展水平得到跃升。普华永道期待继续参与到中国城镇化发展中来,帮助企业和投资者充分发掘其中的机遇。” 罗浩智说。(经济日报记者 朱琳)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