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部门预算集中向社会公开 财政支出优结构重绩效

2024-03-27 05:3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央部门预算集中向社会公开 财政支出优结构重绩效

2024年03月27日 05:38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曾金华

  3月26日,2024年中央部门预算集中向社会公开。这是中央部门连续第17年晒出“账本”,100余个单位的年度收支安排显示,今年继续集中财力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同时严控一般性支出,落实落细过紧日子要求。

  促进收支阳光运行

  预算公开是强化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硬化预算约束、加强财会监督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公众知情权、强化外部监督的机制性安排。

  “2024年,我们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依规认真组织开展预算公开。公开的中央预算包括经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中央政府预算和中央部门预算。中央政府预算由财政部公开,中央部门预算经财政部批复后,由各部门向社会公开。”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

  “账本”的一系列报表透露出关键信息。从各中央部门2024年度预算可以看出,中央部门预算公开主要包括9张报表,对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用、预算绩效管理、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项目等情况予以说明,并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此外,为使公众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各部门的部门预算除在本部门网站公开外,继续在财政部门户网站设立的“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集中公开,便于人民群众监督政府财政工作。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石绍宾认为:“预算体现了国家的战略和政策,反映了政府的活动范围和方向。从2008年开始,我国持续推动预算公开,预算公开的力度、深度、广度不断拓展,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把资金用在刀刃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各级政府要习惯过紧日子。“财政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将习惯过紧日子作为预算管理的指导方针,认真抓好做好贯彻落实。”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

  在支出安排上,集中财力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做到“大钱大方,小钱小气”。2024年中央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8.6%,扣除重点保障支出后仅增长0.3%,其中重点保障国防武警支出、科技教育支出、中央储备支出、国债发行付息支出等项目。同时严控一般性支出,尽可能压缩中央部门支出,大力推动各部门优化支出结构,把资金用在刀刃上。

  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白彦锋说:“这是高质量发展对加强财政资源统筹、重点保障国家重大战略资金的必然要求。同样的资金支出要取得更大的绩效,必须从财政资源统筹‘一盘棋’的高度认识财政支出结构优化,促进财政政策落地见效。”

  同时,坚持有压有保,积极支持各部门履职尽责,该压的坚决压下来,该保的保障到位,提高预算精准性。对于中央单位人员工资等支出,按照定员定额管理的要求,严格按照工资政策和人数安排;对于必需的水电、物业、采暖等费用,制定完善公用经费实物定额标准,确保相关支出处于合理区间。

  继续强化预算约束、防止铺张浪费,严格实施一系列具体举措。例如,推动中央部门精简不必要的节庆、论坛和展会,更加节约高效地举办会议、开展培训和调研;从紧从严安排“三公”经费预算,实事求是保障合理需求;等等。“过紧日子的要求不是权宜之计、一时之举,而是长期坚持的基本原则。从中央本级预算公开来看,这一要求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体现了以政府‘紧日子’换百姓‘好日子’。”石绍宾说。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始终严把支出关口,继续加强“三公”经费预算管理,督促中央部门和地方财政履行主体责任,强化预算约束,严肃财经纪律,进一步落实好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的要求。

  推动绩效目标公开

  绩效目标管理是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环节,推动绩效目标公开是增强预算可读性的重要举措。

  自2017年起,绩效目标公开工作持续推进。今年,要求公开部门预算的中央部门,原则上应将一般公共预算一级项目、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按照不低于项目数量60%的比例向社会公开。

  翻阅“账本”可以看到,生态环境部公开了全部8个专用一级项目,信息化运行维护、国际组织会费等通用一级项目,国际组织捐款、实验室专项经费、科研机构基本科研业务费等横向财政拨款一级项目和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共14个项目的2024年绩效目标表。

  自然资源部2024年预算明确,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实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根据以前年度绩效评价结果,优化海洋调查评价与监测预警等项目支出2024年预算安排,并进一步改进管理、完善政策。

  石绍宾认为,绩效目标是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体现的是预算资金计划在一定期限内预期达到的产出和效果,是部门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推动绩效目标公开,有利于增强预算可读性,加强社会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在完善绩效目标管理制度方面,近年来制定印发的《中央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明确了绩效目标设定思路和原则,规范了指标类型、设定要求、设定方法等。同时,指导督促中央部门落实绩效目标管理要求,提高绩效目标设定质量,并加大了绩效目标审核力度。“将绩效目标审核嵌入中央部门预算编制流程,在审核绩效目标形式完整性的同时,强化对内容相关性、适当性、可行性的审核,组织专家开展绩效目标重点审核,将审核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

  白彦锋表示:“随着预算绩效管理的深入推进,财政资金支出单位进一步强化了支出绩效观念,不断提高财政支出效率,有利于推动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经济日报记者 曾金华)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