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三大方向 重“势”也重“质” 社保基金震荡市操作动向曝光

2024-03-26 07: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孙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码三大方向 重“势”也重“质” 社保基金震荡市操作动向曝光

2024年03月26日 07: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在去年四季度以来的震荡行情中,看重长期价值的社保基金是如何操作的?根据上市公司最新披露的年报和回购公告,社保基金的部分新进标的浮出水面。通过分析上述标的可以发现,社保基金主要买入了电子、高端制造和医药等板块的优质个股。

  根据上市公司最新披露的2023年年报,以及回购公告中披露的前十大股东情况,可以看出社保基金新买入的标的。Choice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以来,截至今年3月25日,社保基金新买入的上市公司共有28家。梳理可见,这28家公司主要分布在三个板块:

  首先是电子板块,包括电子元件领域的江海股份、雅创电子、芯动联科,以及电子设备制造领域的南亚新材、恒铭达等。

  以主营覆铜箔板和粘结片等复合材料的南亚新材为例,截至今年2月8日,易方达基金管理的社保基金17041组合持有180万股,新进成为前十大股东。考虑到去年三季度末,南亚新材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108万股,这表明社保基金17041组合去年四季度以来至少加仓了70多万股。

  其次是高端装备板块,主要包括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重工、航空锻造龙头中航重机、电力设备行业的豪鹏科技等。

  以三一重工为例,根据该公司回购公告披露的股东情况,截至2月5日,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三只社保基金组合。与去年三季度末的数据相比,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新进为该公司前十大股东,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加仓了300万股。

  最后是新能源板块,包括新能源零部件龙头拓普集团、发力储能的南都电源、在高端光刻胶领域取得突破的彤程新材等。根据拓普集团的增发上市公告,截至今年1月26日,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持有994万股,为新进买入该股,持仓市值为5.04亿元。

  此外,社保基金新进买入的个股还包括医疗器械龙头稳健医疗、通信行业龙头中兴通讯、家电龙头海信家电,以及影视概念的奥飞数据和横店影视。

  从上述社保基金新进标的可以看出,社保基金在选股时不仅看重产业趋势,还看重业绩表现,尤其关注长期趋势向好、行业地位稳固、估值回落至合理水平的绩优股。

  以三一重工为例,公司行业地位稳固,估值大幅回落,海外业务发力。今年2月6日,该公司发布回购公告,拟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不低于6亿元不超过10亿元。

  从上述公司所属行业看,不管是新能源还是高端制造,产业景气度均较高。但从股价表现看,这些个股在震荡调整后已经变成估值合理的白马股。以中航重机为例,过去两年多来,该公司股价从最高38元震荡调整至最新的16元左右,在股价大幅调整的背景下,公司业绩还在持续增长,净利润从2021年的8.9亿元增至2023年的13.3亿元,估值降至17倍左右。

  华南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由于社保基金是长线资金,对社保基金经理的考核也是看长期业绩的,基金经理在选择标的时更看重长期因素,所以社保基金新进标的值得重点关注。

  需要说明的是,接下来社保基金有望迎来更多资金。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近日联合印发《划转充实社保基金国有股权及现金收益运作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划转充实社保基金国有股权及现金收益的运作管理,社保基金有望迎来更多资金。由于明确社保基金的股票类产品最大投资比例将可达40%,意味着社保基金的权益投资比重有望增加。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