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进校园 提升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2024-03-25 13:31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全教育进校园 提升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2024年03月25日 13:3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连日来,全国各地的消防员纷纷走进校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

  安徽宿州某小学模拟火灾场景,开展应急疏散逃生避险演练。几百名学生在消防员和老师的指引下,沿着楼梯紧急转移至学校操场上的安全区域。消防员还现场为同学们普及了灭火器材的操作使用方法。

  湖北消防部门联合当地教育部门举办了校园消防安全示范课,通过情景剧和现场演示,将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中小学生防溺水以及电动车充电等日常消防安全知识融入课堂中,让学生们了解在生活中如何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增强大家的自防自救能力。

  在江苏苏州和江西吉安等地,消防员和志愿者通过课件视频和互动问答等方式,向同学们讲解了日常生活中安全用电用气用火的小常识。

  打造安全校园,离不开师生的共同参与。宁夏、陕西等地的消防部门还通过主题演讲、火灾逃生体验屋等形式,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校园火灾的隐患和注意事项。

  民警走进校园 为学生普及安全知识 

  为提高孩子们的各类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连日来各地民警走进校园,向在校学生普及安全知识。

  这两天,北京公安交管部门联合当地教委,在全市设置18处中心宣传站点,活动依托“小交警队”实践模式,通过模拟体验场景、交通安全体验课、主题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

  黑龙江哈尔滨和山东临沂、莱阳等地公安部门联合教委、电力等部门走进校园,民警挑选与学生相关的反诈知识、交通安全知识,以及涉冰、涉水安全知识进行普法宣传,结合防电信诈骗、防校园霸凌等行为与同学和老师们开展交流。

  天津和陕西西安等地民警联合消防部门走进校园,开展了多场户外演练,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交通安全知识、火灾预防知识,和火灾发生时正确逃生策略等,并邀请孩子们一起参加互动游戏,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