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不得添加防腐剂

2024-03-22 11:2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预制菜不得添加防腐剂

2024年03月22日 11:2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首次在国家层面明确预制菜范围。据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知》强调企业生产预制菜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生产许可,符合国家关于预包装食品法律法规和标准有关要求,加强进货查验、过程控制、出厂检验、贮存运输、销售使用全环节的风险管控。

  同时明确,中央厨房制作的菜肴,不纳入预制菜范围。仅经清洗、去皮、分切等简单加工未经烹制的净菜类食品,属于食用农产品,不属于预制菜。速冻面米食品、方便食品、盒饭、盖浇饭、馒头、糕点、肉夹馍、面包、汉堡、三明治、披萨等主食类产品不属于预制菜。不经加热或者熟制就可食用的即食食品,以及可直接食用的蔬菜(水果)沙拉等凉拌菜也不属于预制菜。

  针对消费者普高度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通知》强调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风险管控,严把原料质量关,严格食品添加剂使用,并明确规定预制菜不添加防腐剂。

  针对餐饮行业广泛使用预制菜的现状,《通知》还提出推广餐饮环节使用预制菜明示。(经济日报记者 佘颖)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