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港特区再次刷新贡献率

2024-03-22 06:1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港特区再次刷新贡献率

2024年03月22日 06:1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金边记者 王 涛

  图为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入驻企业的厂房区。(资料图片)

  柬埔寨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内企业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达6.28亿美元,同比增长38.3%,占柬埔寨全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约7.73%。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作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再一次刷新了对当地的贡献率。

  近年来,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稳步推进2.0升级版建设,水、电、气等基础配套设施日臻完善,产业承接能力不断增强。特区结合柬埔寨工业发展计划,逐步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瞄准五金机械、汽配轮胎、光伏新材料等产业,加快招商引资力度。一大批入驻企业产销两旺,成为西哈努克经济特区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力量。

  其中,区内最大投资项目通用轮胎科技(柬埔寨)有限公司以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为驱动,产能不断释放,日产已超1万条。该公司正在加快推进二期项目建设,一期、二期全部达产后,将大大拉动当地就业,进一步推动柬埔寨橡胶产业的发展。2019年入驻特区的博力工具(柬埔寨)有限公司在特区平台优势的加持下发展稳健,2023年产值同比增长超过10%。为满足生产需求,去年9月公司扩大了生产规模,新工厂投产后,产值预计将增长一倍。

  在已入驻企业逐步释放产能、扩大规模的同时,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不断加快招商项目的落地。据统计,今年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内新增8家企业,主要为五金制品、光伏新能源等技术密集型产业及配套企业。其中,新入驻的誉泰实业(柬埔寨)有限公司预计今年7月正式投产,届时将给当地提供300个至400个工作岗位。若新入驻企业全部投产,预计将拉动就业近千人。

  与此同时,一批租赁特区土地的企业也在趁着旱季的黄金施工期,快马加鞭推进工程进度。随着新企业的相继建成投产,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工业产值及进出口总额将再上一个新台阶。据统计,目前特区已累计引入了来自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的企业和机构共188家,发展动能渐趋强劲。

  当前,柬埔寨政府正在努力达成“五角战略”第一阶段目标,西哈努克省多功能经济示范区也在规划建设中,作为西哈努克省规模最大、发展最好的经济特区,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将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柬埔寨“工业发展走廊”建设不断注入新动力,作出新贡献。 (经济日报驻金边记者 王 涛)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