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专利指数》报告显示:中国专利申请数同比增长8.8%

2024-03-21 16:3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3年专利指数》报告显示:中国专利申请数同比增长8.8%

2024年03月21日 16:3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3月19日,欧洲专利局公布的《2023年专利指数》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和发明者共提交20735份申请,较2022年的19062份增长了8.8%。

  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专利申请数量居前三位的领域分别是数字通信(较2022年同比增长9.7%)、电气机械和能源(同比增长27.5%)、计算机技术(同比增长0.3%)。其中,在数字通信领域,中国成为专利申请最多的国家。而在电气机械、仪器设备和能源领域(包括电池技术),中国也首次成为专利申请领先的国家。在与电池技术相关的专利申请方面,3家中国企业——宁德时代、ATL新能源科技和比亚迪,进入欧洲专利局专利申请数排名前10。除了数字/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外,中国企业还在一系列其他领域积极申请专利,包括生物技术(同比增长23.7%)、医疗技术(同比增长27.7%)和有机精细化学(同比增长38.2%)。

  欧洲专利局表示,这些数字显示出中国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资,以及对数字通信、电气机械、医疗技术和生物技术等高增长技术领域的关注。

  在欧洲专利局的总专利申请数量中,超过一半(57%)来自总部设在欧洲以外的公司和发明者,其中11%来自中国。

  据了解,2023年,欧洲专利局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利申请199275份,较2022年增长2.9%,创历史新高。

  “最新的专利指数显示,2023年全球创新依然充满活力。”欧洲专利局局长安东尼奥·坎皮诺斯(António Campinos)表示,“欧洲专利局受托审核的申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这既证明了欧洲技术市场的吸引力,也证明了我们产品和服务的高质量。欧洲的中小企业越来越多地利用专利,去年中小企业的申请比例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这些企业现在还受益于新的单一专利(Unitary Patent)制度,该制度显著改善了欧洲的创新环境,为创新者提供了更简单、更经济的选择,以保护他们的发明并将其带入庞大的欧盟市场。”

  欧洲专利局指出,自2023年6月1日起,在欧洲申请专利保护的企业可以受益于全新的单一专利制度,该制度为基于欧洲专利在目前17个欧盟成员国内具有统一效力的专利提供了一条行政更简单、更便宜的保护途径。(经济日报记者 朱琳)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