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手机能否带来全新体验?

2024-03-20 15:3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I手机能否带来全新体验?

2024年03月20日 15:3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随着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加速发展,苹果、三星、华为、荣耀等企业纷纷布局AI(人工智能)手机,推动AI技术在手机行业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什么是AI手机?AI手机能否带来全新体验?如何挖掘AI手机发展潜能?一起来看本期快问快答↓

  问:什么是AI手机?

  答:AI手机是具有端侧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最新手机,是智能手机新的发展阶段。目前,AI手机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支持AI功能的手机芯片。这些芯片通过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持手机运行复杂的AI模型,实现多样化的AI应用。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介绍,AI手机首先要具备强大的处理能力,能支持复杂的AI算法运行;其次应拥有独立的AI芯片或强大的CPU(中央处理器)、GPU(图形处理器)作为搭配,以满足高效的AI算法;要有足够的AI应用场景,比如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还应可迭代,可变化,可持续学习和进化,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

  问:AI手机能否带来全新体验?

  答:从芯片的角度看,高通骁龙8Gen3、天玑9300、苹果A17等手机芯片都支持部分AI运算功能,骁龙8Gen3、天玑9300均宣称支持在手机端运行复杂的AI模型。这种能力让手机能够理解复杂的指令并执行任务,实现语音调度,推动手机交互方式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但不能否认的是,当前AI手机的功能往往集中在相对有限的几个方面,如文本生成、图片美化和修改、语音助手等,缺乏更多实用性强、覆盖面广的AI应用,限制了AI手机的吸引力和使用价值。AI手机已经带来全新体验的说法为时尚早。

  赛迪智库未来产业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室主任钟新龙认为,真正的AI手机不仅搭载先进的AI芯片实现基础的语音助手功能,还应具备更高效的计算资源利用能力、敏锐的真实世界感知能力、强大的自学习能力和丰富的创作能力,才能在多个层面上与消费者交互,提供更加个性化、智能化的服务和体验。

  张毅表示,随着AI算法不断优化迭代,AI芯片性能持续提升和成本降低,“人工智能+”行动带来的应用场景拓展,AI手机将日益普及,并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多元化需求。

  问:如何挖掘AI手机发展潜能?

  答:东南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金石认为,要加快推进AI手机行业标准的建设。一方面要集中力量发力通用大模型,提升通信行业整体的大模型竞争优势;另一方面要整合和高效利用创新资源,避免出现大量企业“重复造轮子”、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

  要推动AI手机产业发展,人才也是关键。金石建议,高校、科研院所和头部企业要紧密合作,产教融合、工学交替,依托卓越工程师学院、未来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等平台,共同培养面向人工智能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记者/黄鑫 策划/万政 郎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