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算力底座 博大数据深圳前海智算中心正式开园

2024-03-19 15:5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筑牢算力底座 博大数据深圳前海智算中心正式开园

2024年03月19日 15:5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3月18日,博大数据深圳前海智算中心开园仪式在深圳举行。据悉,博大数据深圳前海智算中心项目基础设施投资达20亿元,总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整体规划容量约为15000个标准机柜,支持高功率深度定制,整体按照国家A级标准建设,一期可支持的算力规模达40000P。中心开园后将以澎湃算力服务赋能产业发展,为培育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新质生产力提供助力。

  “人工智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是引领新一代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离不开算力、算法、数据这三大基础要素,而在当前,尤以算力需求最为迫切。”深圳市南山区副区长蹇娜表示,此次博大数据深圳前海智算中心的开园为南山区乃至深圳市的算力设施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将深度融入南山和前海的产业与经济发展中,与南山和前海同频共振,携手共荣。

  “人工智能作为新质生产力,正在融入人类的工作、学习、科研,显著提升效率和质量。”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李秀表示,在“人工智能+”时代,博大数据深圳前海智算中心将以数据为中心,充分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为企业和社会提供更加智能、高效的服务,与合作伙伴共同携手,共同打造智慧产业生态,推动产业集群的智能化发展,助力智慧鹏城建设,推动湾区数字经济的腾飞。

  “作为承担数据存储、训练、推理的核心算力平台,投建智算中心已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博大数据服务(深圳)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永健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人工智能产业集中地和国际金融发展重点区域,科技发达,政策优越,为中心发展提供了天然市场。在时代机遇加先进政策的双重推动下,博大数据将在打造前海智算中心的同时,依托金融行业服务经验,及全国一体化的算力网络布局,助力护航大湾区金融行业平稳安全发展。

  据了解,除高算力规模外,博大数据深圳前海智算中心还将具备高能效、高弹性、高管理、高可靠、高安全五大“智算”效能,旨在为各行业的智能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活动同期,博大数据深圳前海智算中心还与深之瞳(深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天弛网络有限公司等企业举行客户签约仪式,与深圳市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战略签约。未来,各方将携手共同探索和开发更多创新技术,推动智能算力在更广泛领域的应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经济区。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