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冠县:农田畅饮“增产水”

2024-03-19 15:5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冠县:农田畅饮“增产水”

2024年03月19日 15:5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这条长8700米的水渠与刘神伯输水渠连通,确保了于村、寨里等4个村5000亩耕地浇灌用水。”3月18日,在山东聊城市冠县清泉街道寨里村,街道农林水服务中心主任董书志看着水流不断涌入沟渠,欣喜地说。前段时间,他们调用多种机械设备,拓展了沟渠的长度、深度和宽度,为春灌用水提供条件。

  随着天气回暖,春季农田灌溉进入关键期,冠县水利部门组织乡镇所属泵站全面排查灌溉渠道、泵站等水利工程运行情况,做好泵站维护。按照“错峰调水”原则,科学部署提水计划,合理调配引水量,引水满渠。为确保引水沟渠通畅,当地采用人机结合的方式,完善县域灌溉体系,对灌溉、饮水工程沟渠进行排查,开展水毁修复、河道清淤、渠系疏浚,及时对各处影响春灌的排灌渠道进行清障、清淤、疏浚,提升农田灌溉能力,做到“地通沟、沟通渠、渠通河、城乡相通、旱涝双保。

  “现在小麦处于返青期,正是进行肥水管理的好时候,这个时候浇足了水、施足了肥,小麦丰收绝对不是问题,而且现在水满沟渠,浇地非常方便。”清泉街道寨里村村民张学朝算了一笔账:“同样8亩地,以前用机井浇,得用1天多,电费120多元。现在用渠水浇,半天就能浇完,连50元钱都用不了。水渠修好后,周边村可以用黄河水浇地了。”

  在冠县斜店乡班庄扬水站,2个机组12小时运转,每天将20万方卫河水提引到干渠,源源不断地流向县域支渠。“为做好水源调度,我们对县属10处扬水站、46台机组、26座节制闸提前进行了安全检查和保养维修,对扬水站站前进水池、岳胡庄输水渠进行清淤,确保春灌期间提水输水设备运行良好。”冠县水利局副局长徐海栋说,目前,当地已蓄春灌水1000余万立方米,100余万亩农田畅饮“增产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