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白领跳槽指数3.29,汽车行业最受青睐

2024-03-19 15:5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显示:白领跳槽指数3.29,汽车行业最受青睐

2024年03月19日 15:5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新增就业继续增加,就业形势总体改善。随着新兴产业发展、AI技术进步、雇佣关系调整,白领的就业观念也随之发生变化。

  智联招聘对全国核心城市白领展开调研,重点分析与跳槽相关的各项因素,发布《2024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报告显示,近8成白领有跳槽意向或行为,跳槽指数3.29,低于去年。汽车、房产行业盛产跳槽“行动派”。

  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2024年白领跳槽指数为3.29,比2023年的3.65、2022年的3.63有所下降。这说明白领整体较以往的跳槽意愿下降,“稳住”心态更强烈。

  随着节后制造业的复苏,汽车行业招聘需求快速增长,春节后第一周,汽车/摩托车行业招聘需求同比增长15.2%。

  调研发现,汽车/生产/加工/制造相关从业人员跳槽意愿更为强烈,61.7%的白领选择了“已更新简历,找工作中”或“已经收到offer,正在办离职/入职”。排在二、三位的是房地产和互联网行业,有跳槽行为的占比分别是61.4%和57.8%,受到产业层面的新旧动能转换影响明显。

  从城市维度看,线城市白领跳槽趋于保守,而新一线城市、省会城市白领跳槽意向更强。西安白领的跳槽指数最高,达到3.49,其次是天津,跳槽指数为3.41。南宁白领的稳定性最强,白领跳槽指数2.95,排名末位。

  2023年跳槽指数第一的北京,在2024年跳槽指数排名第五,为3.38。而去年跳槽指数排名末位的南昌(3.05),2024年白领跳槽指数3.39,排名第三。

  数据显示,2024年春季白领跳槽的首要原因仍是薪酬水平,占比达47.4%,较去年的53.6%有所下降。其次是福利待遇、企业发展前景不明,占比均超26%。从年龄维度看,52.7%的00后会因为薪酬水平而跳槽,高于总体5.3个百分点。00后更可能出于“不喜欢”而放弃当前的工作。

  随着国民经济回升向好,稳就业政策发力显效,这也使得白领对求职的信心增强,在求职上拥有更强的预期。

  数据显示,2024年白领求职信心指数为2.64,高于2023年的2.62。24.6%的白领不涨薪也要跳槽,汽车行业更受青睐。超4成白领跳槽希望去新一线城市,00后意愿更强烈。近6成白领担心失业后收入不稳。

  调研发现,2024年白领事业信心指数3.71,与去年持平。超半数白领事业信心受行业/公司前景影响,近4成担心难适应新技能。“年龄”是负面情绪来源之首,4成以上白领有年龄焦虑,6成以上白领“苟住”负面情绪,近5成白领以行动化解焦虑。

  同时,约半数以上白领呼吁用法律解决“隐形加班”,00后维权意识更强。近3成白领愿意牺牲一定收入换取“自由”,女性对通勤距离更敏感。45.4%的白领认为理想工作应发挥所长,00后对“做自己”需求更高。

  “大部分白领对2024年满怀信心,希望增强定力,应对外部变局,实现与理想职场的双向奔赴。”报告指出,与去年相比,白领们的跳槽意愿有所下降,但求职信心略有提升,在多变的大环境下,白领们一方面关注到汽车等领域的新机会,另一方面也更加注重心态的调整和技能的提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