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波代表:以高质量司法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撑腰”“打气”

2024-03-11 15:0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海波代表:以高质量司法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撑腰”“打气”

2024年03月11日 15:0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波表示,广东制造业发达、高新产业聚集,在发展新质生产力征程中任务艰巨、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让依法保护创新落到企业上、产业上、发展上,全力推动科技和产业“双向奔赴”,让法治为科技产业标识方向、提供最优方案,以高质量司法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撑腰”“打气”。

  张海波代表介绍,去年广东省法院共审结的知识产权案件中,涉及芯片、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案件达1300余件,每一个案件都事关企业创新发展、事关新兴产业的布局和市场前景。全省法院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严惩侵权行为,最高判赔数额达3.17亿元,发明专利技术类侵权案件平均判赔数额达98.8万元、同比增长36.2%。在司法办案中,做到准确把握创新特点和规律,合理平衡科创企业与金融机构、投资人利益,依法支持全面注册制实施,保障科创企业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严格融资利率司法保护上限,依法调减过高利息,助力科创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着眼深化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司法协同,护航科创企业跨境投融资,并将探索在科创企业集聚区、高新区等设立科创金融司法服务站,为重大战略科技项目融资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张海波代表表示,广东法院将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守正创新、团结奋进,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