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巧云代表: 推进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

2024-03-11 15:0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岳巧云代表: 推进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11日 15:0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县域电商直播基地建设,发展乡村土特产网络销售。全国人大代表、北京绿农兴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岳巧云认为,高质量的农村电商,需要让更多农民共享电商的高速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岳巧云代表说,近年来电商直播为农产品打开了广阔市场,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挑战,如直播内容同质化、物流设施不足、人才短缺、品牌缺失以及监管缺失等。农村电商在一定程度上还未能惠及广大农民群体,他们仍然面临着市场信息不透明、销售渠道有限等问题。

  如何推进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岳巧云代表提出一些具体建议:支持各地设立村播学院和区域培训实训中心,为农民提供专业的电商直播培训;对投身农产品电商的专业团队给予财政奖补,包括税收减免、资金扶持等,激发其创新活力;在各电商平台设立专门的农产品直播频道,实施流量倾斜政策,给予农民直播更多的机会;建立农产品直播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提高直播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责任意识;设立农产品电商创业基金,为年轻人提供低息贷款、创业补贴等资金支持;加快农产品物流设施建设,推广先进的冷链技术,出台政策进一步降低农产品物流成本。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