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打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

2024-03-11 11:4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木垒打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

2024年03月11日 11:4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金风科技天润新能2024年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日前在新疆木垒县举行,金风科技木垒县80万千瓦实验风电场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对推动木垒县新能源产业发展,打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夯实基础。

  据悉,金风科技木垒县80万千瓦实验风电场项目立足建成覆盖单机实验、风电场群联动实验、智慧耦合实验为一体的综合实验风电场。项目共采用95台风力发电机组,新建一座220千伏升压汇集站及一座220千伏升压站,预计2024年底实现全容量并网。“项目建成后,每年的发电量相当于减少消耗58万吨标准煤。”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飞说。

  近年来,木垒县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把新能源产业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目前,当地新能源年发电量突破百亿千瓦时,占全疆十分之一以上。

  木垒县发改委党组书记陆秀蓉说:“2024年,我们将聚焦新能源产业‘双千双百双基地’目标,通过要素保障端的再强化、发电端的再提速、绿电消纳端的再突破、装备制造端的再升级,力争新能源产业突破性增长,实现第一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建设目标。”

  目前,木垒县风光电项目已累计投资近550亿元,逐步形成了集“建设、发电、输送、储能、用能、制造”为一体的全产业发展格局。当地已累计获批新能源开发指标1898万千瓦,到2025年末,装机容量将突破千万千瓦。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