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重在担当 奋斗创造未来——代表委员畅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2024-03-11 06:1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使命重在担当 奋斗创造未来——代表委员畅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2024年03月11日 06:13   来源:经济日报   

  陈恢清代表——不折不扣抓落实

  新征程上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落实好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4个方面给出行动指南:要不折不扣抓落实、要雷厉风行抓落实、要求真务实抓落实、要敢作善为抓落实。“这为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方法指引,也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指明了努力方向。”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恢清说。

  要不折不扣抓落实,确保最终效果符合党中央决策意图。陈恢清代表表示,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决策意图和人民期待,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形、不走样,奋力推动中国经济大船乘风破浪,持续前行。

  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就不会走偏。陈恢清代表介绍,近年来,株洲将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紧扣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和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株洲经济发展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陈恢清代表表示,下一步,株洲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现代化新株洲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经济日报记者 胡文鹏 谢 瑶)

  杨静华委员——雷厉风行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要雷厉风行抓落实’的重要要求,为我们提供了方法指引,指明了努力方向。”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静华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要赢得发展先机和主动权,就要雷厉风行抓落实。但是,雷厉风行不是一味求快,更不能流于形式。工作要拿出实招真招,统筹把握时度效。“时”是要认清形势,“度”是要把握力度,“效”是要注重实效。要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提升政策运用能力,准确把握、积极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

  杨静华委员介绍,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不断推动制度型开放和产业园区建设。其中,制度型开放成果累累,广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共形成169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区复制推广;细化重大项目清单、重点任务清单,平陆运河全线建设,中越边境口岸、铁路、公路等高速大动脉建设强力推进;投资贸易合作持续升温,东盟连续24年成为广西外贸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杨静华委员表示,广西将努力在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边境地区重点城市和节点城市建设、创新探索多种形式的跨境经贸合作等方面加强协同。把人民幸福安康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扎实做好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工作,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经济日报记者 秦 悦)

  李克坚代表——求真务实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各地情况千差万别,抓落实务必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赣州市市长李克坚表示,赣州将以开展“大抓落实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实干担当,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今年,赣州将大力倡导重实干、求实效,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不动摇。

  李克坚代表表示,将从以下几方面锚定目标、抓好落实:强化政策支撑、项目支撑、产业支撑,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守牢防止返贫底线,增强稳产保供能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民生实事,持续增进老区人民福祉。

  李克坚代表表示,基层是各项工作的落脚点,赣州将进一步加大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力度,紧盯各种加重基层负担的新老问题,继续整合精简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为基层真减负、减真负。同时,全面深入治理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懒政庸政,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开展“新官不理旧账、拖欠企业账款”“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等专项治理,大兴务实之风、清廉之风、俭朴之风,不断开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经济日报记者 徐 达)

  张波代表——敢作善为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表示,敢作善为抓落实,需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落实到企业实际工作中,考验的是人才担当作为和创新能力。

  张波代表介绍,近年来,魏桥创业集团所在的山东省滨州市,聚焦传统产业优势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充分挖掘、配置科创和人才资源,形成体制机制创新、产业链技术链融合、多主体协同的科创平台体系。

  魏桥创业集团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第一位,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战略突破。目前,魏桥国科研究院建立起“技术创新+产业转化+金融支持”的全链条创新生态系统,在8个领域设立研发创新中心,引入创产项目40余个,开展120多个科教项目,引进、合作包括10名院士在内的高端人才超过150人。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都离不开人才。张波代表认为,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不断健全完善集聚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的引用机制,创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吸引更多创新人才汇聚。” (经济日报记者 李盛丹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