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景虹委员:强化链主企业作用,推动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

2024-03-08 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瀚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景虹委员:强化链主企业作用,推动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

2024年03月08日 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张晶)“通过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推动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景虹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履职调研的过程中,李景虹委员发现,目前,我国企业科技创新存在企业创新投入与经营考核不平衡、产业规划程度低、低水平同质化竞争严重、产业链布局不均衡、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链条不畅、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等问题。

  李景虹委员认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要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发挥“链主”对行业的引领作用,推动其成为创新决策、研发投入、成果转化等方面的重要主体。

  在李景虹委员看来,链主企业不仅需要具备资金实力来实现高强度的创新投入,而且需要具备对风险的承担和兜底能力。他建议,可以通过遴选来确定具备话语权和资源优势的企业作为链主企业。同时,通过赋予链主充分的自主权并适当引导金融资源杠杆倾斜,进一步推动链主企业对产业链的带动和支撑。

  推动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需要先进的科技基础,对此,李景虹委员建议,链主企业应与产业链成员形成深度耦合,推动企业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科研合作,带动产业链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发展,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共同促进科技成果的高效转化。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