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兴亚代表:形成开放合作产业生态

2024-03-07 08: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冯兴亚代表:形成开放合作产业生态

2024年03月07日 08:42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刘 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融入了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多种变革性技术,呈现融合发展态势。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为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融合发展,需要坚持创新驱动,在动力电池标准、汽车与电网融合等方面协同发力,加快构建开放合作的产业新生态。

  冯兴亚代表介绍,截至目前,广汽集团累计自主研发投入超过450亿元,已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专利1.8万多件,成功培育了广汽传祺、广汽埃安等一批科技企业。去年集团实现汽车产销突破250万辆,创历史新高,其中自主品牌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销量超48万辆。

  动力电池的发展水平关乎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进程,然而动力电池标准化程度不足,导致研发成本增加、产业链协同困难、资源浪费及国际市场竞争力下降。对此,冯兴亚代表建议,要探索统一大功率充电标准及换电标准,建立全固态电池标准体系。

  在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方面,冯兴亚代表认为,风光发电存在强随机性和波动性,电动汽车可作为移动储能单元,能实现规模大、成本低、响应快的分布式储能,为电力系统供需平衡提供高效解决方案。当前,还要继续完善技术及标准体系,健全电价及电力交易机制。

  新能源汽车生态布局在阔步前行的同时,关键技术领域芯片产业仍存在“卡脖子”难题。对此,冯兴亚代表提出,要从提升设计水平、强化车端应用、完善应用配套三方面着力攻关,牢牢把握产业发展主动权。

  围绕汽车行业智能化这一焦点,冯兴亚代表呼吁从立法方面加快推动智能汽车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智能驾驶技术飞速发展,亟需立法进程同步跟进。(经济日报记者 刘 亮)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