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跨境电商发展契机

2024-02-07 06:0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抓住跨境电商发展契机

2024年02月07日 06:07   来源:经济日报   张 帅

  当前,在传统贸易承压的背景下,跨境电商作为快速发展且具有明显带动作用的外贸新业态,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动力和市场竞争力,已成为激发对外贸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

  近年来,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升高、物流成本增长等因素加快全球产业链重构,国际贸易形势日趋复杂,外贸供需结构深刻调整,国际贸易订单由以往大批量、低频次、标准化商品向小批量、高频次、多元化商品转变。得益于数字技术的先发优势和成熟高效灵活的产业链,我国跨境电商行业乘势而上,精准适配国际贸易新形势,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为全球贸易增长注入了新动力。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达2.38万亿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5.7%,增长15.6%,比全国进出口增长速度高出15.4个百分点。

  同时,各地也纷纷抓住契机发力跨境电商行业,打造新经济增长极。以获批设立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杭州为例,2023年1月份至11月份,这座城市的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达1248.05亿元,同比增长20.55%,出口额为1082.00亿元,同比增长25.75%;跨境电商卖家数从2015年的200多家增长至如今的超过5万家。又如,青岛在全国率先建立起覆盖黄河流域九省区及新疆、云南两地的“9+2”跨境电商产业合作交流机制和黄河流域跨境电商联盟,2023年跨境电商出口清单为1.1亿单,同比增长80%。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和贸易强国的建设目标,中央和地方层面密集出台支持跨境电商的各项政策,早在2013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商务部等部门出台的《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的意见》,明确要求加快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此后的10多年里,从中央到地方,围绕跨境电商在通关、税收、支付、海外仓建设等各个环节,累计出台多项创新举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推动跨境电商健康持续创新发展。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有力保障了跨境电商发展壮大,促使其成为我国外贸发展新动能。

  随着我国跨境电商的高速发展,知识产权纠纷、物流运输瓶颈及专业人才短缺等问题也日益凸显,成为影响跨境电商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基于此,有关各方应持续创新,破解痛点难点,贯通堵点卡点,共同擘画我国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优化跨境电商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政策引领和机制设计,创新与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相适宜的产业政策、金融服务、监管体系等。积极参与跨境电商国际规则与标准制定,加快出台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指南,规范知识产权保护,做好技术性贸易措施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应对不合理的贸易壁垒,强化自主品牌知识产权海关保护,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完善金融机构跨境线上支付服务,推动金融机构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境外收款、资金流通和结售汇业务的全周期金融服务,减免支付结算服务收费。结合企业需求,在海外仓建设、保税维修、物流基建等方面,创新监管模式,优化服务内容,促进企业降本增效。通过高校、企业、社会化培训等培养模式,加大跨境电商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力度。

  强化跨境电商平台媒介作用。加强跨境电商平台技术开发和服务创新力度,夯实运营基础,优化功能模块,丰富商品品类,加大宣传推广,完善境外布局,加强对全球资源和市场的掌控力和服务能力。贴近客户进行差异化分级管理,提供特色化服务,挖掘客户需求,为商家提供包含网站引流、跨境物流、知识产权等在内的一站式“全托管”服务,助力商家轻装上阵,专注开拓国际市场。

  开拓跨境电商品牌化发展道路。跨境电商应重视产业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摆脱低水平同质化竞争,走品牌化出海道路,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研发、设计等附加值较高的环节发展,深入研究当地消费者文化差异,实现面向消费者的定制化销售,探索利用跨境电商直播等新业态模式开发新客户。拓展营销渠道,扩大品牌宣传,打造跨境电商国际知名品牌,增强我国跨境电商产品定价主动权,有效提高跨境电商产品溢价能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 帅)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