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市场面面观】“村晚”搭台经济唱戏

2024-02-03 06:2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体市场面面观】“村晚”搭台经济唱戏

2024年02月03日 06:21   来源:经济日报   

  继各地花式卷文旅之后,新一波文化盛宴在广袤的中国乡村开启。最近,一场由主播自主筹办的南北“村晚”在线PK引来众多网友围观,参与这场南北“村晚”大联欢的不只有当地村民,还有直播间里的你我他。

  “村晚”究竟看点啥?地域文化是亮点。在“村晚”舞台上,民间技艺、民俗活动、非遗项目等地方特色才艺得到充分展示,就拿登上热搜的湖南凤凰腊尔山镇来说,抖音直播和中国文化馆协会联合发起“我要办村晚”乡村文化能人扶持计划,让有才艺的主播有机会在家乡办“村晚”,并通过线上直播让更多人看见。土地里长出来的艺术最有感染力,农民骨子里洋溢的文化自信最具生命力,乡村司空见惯的事物正是“村晚”舞台的宝物,从这个角度说,乡村文化走出去舞台广阔,可以持续寻求传承与发展的新空间。

  在互联网时代,让巷子深处的“酒香”能“出圈”是关键。从淄博到哈尔滨,都是借助直播、短视频实现“出圈”,当地及时捕捉热点,敏锐洞察需求,顺势推广营销,带动了整座城市从线上火到线下。如今,这波关注来到“村晚”的舞台上,乡村能否把握机遇,把线上流量变成村民致富的能量和经济发展的增量,值得深入思考。

  透过“村晚”,能找到乡村旅游的出路。“村BA”“村超”走红之后,当地文旅业迎来爆发式增长,“村”字号IP为乡村旅游引流赋能效果显著。要以“村晚”为抓手,从顶层设计到系统举措,加大乡村旅游产品有效供给,将乡村的优美生态、优秀文化转化为旅游经济价值,将田园生活方式与现代度假休闲有机结合,打造“村晚”体验线路,用“村晚”激活露营、非遗、民宿、康养等旅游新业态,释放旅游“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促进农文旅体商融合发展。

  借力“村晚”,可以进一步打开农特产品的销路。一些乡村台上办演出,台下办集市,甚至专门举办产业特色“村晚”,对农旅产品进行直播带货,把“村晚”办成当地特色产业的展示窗口和推介平台。现在,农村直播电商发展势头正盛,但电商直播内容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可以借助“村晚”“村超”等“村”字号IP,深挖文化内涵,提升乡村品位,实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让当地老百姓实现物质和精神双丰收。

  “村晚”火爆背后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共同变化的结果。在短视频平台上,乡村能见度越来越高,以“村晚”“村超”为代表的“村”字号IP持续出圈,农村赶大集、吃大席受到追捧。这说明乡村面临的市场机遇和潜力巨大,要敏锐洞察需求侧变化,让乡村IP与消费市场进行更紧密的链接,发展符合现代年轻人消费心理与偏好,具有较高品质的乡村娱乐和消费市场,从“村晚”的乐子中探索出乡村振兴的路子。

  在文旅部门大力支持和引导下,越来越多乡村唱响“村晚”大戏,“村晚”从乡村小舞台走向社会大舞台,从“年年演”变成“四季演”。办“村晚”不能止于热闹,要持续放大文旅产业溢出效应,进一步深耕“村晚”品牌,放大IP价值,让“村晚”在提高农民收入、弘扬乡土文化、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姜天骄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