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绿色赋能 “风”“光”迤逦

2024-01-14 13:4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郏县:绿色赋能 “风”“光”迤逦

2024年01月14日 13:4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月12日上午,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首座省级示范性电动汽车充电站运营启动仪式举行,这标志着该县又一个绿色能源项目正式投建。

  据悉,郏县省级示范性集中公用充电站项目采用国内领先的“光—储—充”一体化解决方案,有效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实现充电站自行消纳,盈余电量可通过智能电网参与调配,既提高了建筑利用率,也能有效解决新能源发电间歇性、不稳定及消纳问题,让电动车充电更环保。

  “项目建设有充电车位30个,其中250千瓦直流快充车位24个,交流充电位6个和一套‘光储充’一体新能源光伏系统、智能快速充电设备、智慧车辆识别系统、智能WIFI系统、智能车辆导流系统、智能换电系统等。”平顶山天晟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俊昌介绍,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总发/储电量共计约11.2亿千瓦时。

  光伏、风电产业是推动能源转型升级、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郏县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政策优势,着力打造清洁能源产业,以“土地入股”“屋顶补贴”等方式,探索推广多种形式的绿色低碳改革模式,全力构建多元化、规模化和产业化的新能源发展格局,为打造绿色生活,实现绿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俺家房顶上安了光伏发电设备,一共安了104块,不仅夏天可以防晒,冬天防冻,还能收租金,家里又多了收入渠道,真是一举两得。”当天,郏县茨芭镇东庄村村民王国霞指着自家屋顶上已并网发电的太阳能发电设备说。

  去年4月,村民王国霞把自家闲置屋顶以每年1500元的价格出租给郏县羽嘉新能源有限公司,公司投资28万元建起了装机容量达68.64千瓦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年发电量7万千瓦时,实现新增产值6万元。

  光伏发电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郏县还积极建设“风电+储能”项目。在郏县石鸡山风力发电场上,众多旋转着叶片的风电设备成了源源不绝的电力军团,为绿色经济注入强大动力。该电场场区紧邻连续性山脊,架空线路杆塔共有34基,35千伏集电线路两条,通过1条架空线路接入东北方向8.1公里处的曹沟变电站并入电网。

  风电场自2020年1月11日首台风电机组并网发电到同年9月17日最后一台风电机组完成并网发电至今,已为当地绿色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据统计,石鸡山风电场安装16台风机,总装机容量48兆瓦。

  目前,全县户用屋顶光伏涉及约7000户,60个村设立了光伏电站,从事光伏企业的河南天源瑞丰新能源公司、河南天源新能源公司、晶科光伏公司、正泰公司、天合公司、阳光公司10多家;风力发电企业大唐公司、国电投福建公司、广东明阳公司、金凤公司、华电、平煤公司等9家。郏县发改委能源规划股股长门永刚说:“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县风电、光伏总并网装机容量395兆瓦,其中风电146兆瓦,光伏249兆瓦,累计发电约5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9.2%,超额完成国家15.3%的目标任务,全县新能源年实现税收约3000万元。”

  绿色能源的发展为绿色交通出行提供了保障。据了解,目前郏县完成燃油公交车更新为纯电公交车工作,购置新能源公交车74辆,建设充电桩328个,日充电1000辆(次)。目前在城区建设标准化充电站5个,快速充电桩30根,普通充电桩14根,充电枪共74把,每日可满足约1200辆电动汽车充电,打造城区群众5分钟便捷充电圈。(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