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型地区转型要奋力追赶

2023-12-26 05:5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源型地区转型要奋力追赶

2023年12月26日 05:55   来源:经济日报   

  作为黄河流域的心脏地带、黄土高原之芯所在,陕西省的六成多国土空间、七成多人口、八成多经济产出来自黄河流域。可以说,陕西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治理和经济发展成色对全流域具有重要样本意义。几十年来,黄土高原逐步由灰变绿、由穷变富,位于陕甘宁蒙晋交界处的榆林市,其创新实践引人关注。

  奋进新时代,站在千秋大计、国家战略的高度,必须强化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如何深化细化优化生态保护举措,如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统筹区域经济结构、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赢,是摆在陕西、榆林面前的新课题新挑战,也是必答题必选项。

  202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强调陕西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奋力追赶、敢于超越,在西部地区发挥示范作用。“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为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正成为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这条基准线,既是当地巩固生态治理成果、稳中有进的“底线”,也是奋力追赶、敢于超越的发展“高线”。如何正确处理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的关系、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的关系、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的关系、“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必然会面临“一难两难多难”的多重挑战,考验着“既要又要还要”的综合统筹能力。

  对于生态脆弱、资源富集兼而有之的地区而言,在“底线”“高线”之间“弹钢琴”“走钢丝”,就要在实践中不断激发新活力、催生新动能,锻造高水平的统筹协调能力。

  一是在重塑主导产业竞争力方面奋力追赶、敢于超越。资源型地区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抓好生产供应,为提升区域经济能级、富裕一方百姓作出贡献,为稳住能源保供基本盘发挥重要作用。对于产业结构单一等情况,既不片面评价、一概否定,又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并采取有效措施实现创新发展。对于煤炭资源丰富的区域而言,就要把握燃料和原料、短期与长远等关系,正确认识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作用,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为方向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在产业升级中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在促进经济协调发展方面奋力追赶、敢于超越。黄河流域生态脆弱地区发展基础薄弱,往往存在经济欠发达、内生动力欠佳、社会保障欠账较多等问题。而其中的一些资源富集地区由于开发能级不断加大,虽然生态环境治理仍面临挑战,却率先过上了“好日子”,甚至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比如,受资源禀赋、基础条件等因素影响,地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突出且呈现加剧趋势,需要不断优化区域经济结构,把加快整个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大战略来抓,完善省市帮扶、企业帮扶、县区对口帮扶、人才帮扶等帮扶机制,通过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持续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等举措推进相关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生态脆弱地区实现共同富裕。

  三是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方面奋力追赶、敢于超越。由于路径依赖等原因,资源型地区容易呈现“二产主导、一业独大”现象,资源型产业在地区生产总值、工业产值、税收额的占比居高不下,存在接续替代产业培育不够、发展新动能支撑不足等特点。这既是当前的问题,也是长期的隐忧,特别是随着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任务不断细化,以高碳为主的产业结构令转型升级的压力持续加大。在接续产业不强、科技创新支撑不足的情况下,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发展,不断培育环保产业、文化产业、生态产业等新增长点,不断开拓新空间、兑现新价值,在黄河流域资源型地区转型中走在前列。(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