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市场面面观】下一个科幻爆款在哪里

2023-10-28 06:3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体市场面面观】下一个科幻爆款在哪里

2023年10月28日 06:32   来源:经济日报   

  在近日举行的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上,中国导演协会副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科幻电影工作委员会会长王红卫表示:“尽管有了《流浪地球》的示范效应,国内科幻电影的创作与投融资仍然是‘雷声大雨点小’。”下一个科幻爆款作品在哪里?引发观众、业界、学界的积极讨论。

  2019年,一部《流浪地球》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国内掀起一股科幻创作热潮。2020年,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科幻电影打造成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新动能。眼看风口来了,中国科幻电影为啥还是“难产”?必须承认,《流浪地球》的成功更多是依靠人海战术和导演式作坊。而科幻电影创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高效率、低价格、稳定生产的制作体系才能可持续发展。可以说,《流浪地球》是金字塔尖,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还需要塔基,要补的课还有很多。

  电影是烧钱的行业,而科幻电影相比一般电影制作成本更高、难度更大。一方面,科幻虽热,却不是什么片子都能挣钱。有的科幻片耗资巨大,但票房和口碑双双失利,让投资方损失惨重。票房风险高,资本自然谨慎。另一方面,科幻电影特效及道具制作耗资也高,制作过程存在许多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投资风险,增加融资难度。

  不可否认,科幻电影是科幻产业值得开拓的蓝海。《2023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显示,去年科幻影视产业总营收83.5亿元,同比增长16.1%。其中,科幻院线电影票房实现平稳增长,科幻题材网络电影占比有所提升,科幻微短剧成为科幻影视产业新增长点。不过,科幻电影要想在风口飞起来,还需多方面努力。

  首先,加速培养创意人才。目前国内电影行业相关人才的储备相对不足。举个例子,美国科幻文学一年出版超过1000本新小说,而中国一年还不足100本。应加快培养相关人才,形成科幻创新高地。

  其次,延长科幻电影产业链。目前中国科幻电影的成本回收主要靠票房和广告。科幻作品具有极高的衍生品开发价值,加强对产品衍生价值的开发与利用,建立一套完整的衍生品开发产业链,有利于提高市场回报率,增强市场信心。

  再次,稳定的投资环境也是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国内电影行业缺乏多元化融资渠道,投资者在决策时面临更多风险和不确定性。如果能建立由政府资金、产业基金、创投基金组成的多元投融资体系,为科幻文化和科技企业提供便捷融资渠道,将会进一步促进科幻电影发展。同时,也需加强政策支持,如通过税收优惠、资金补贴等方式鼓励更多企业参与电影行业。

  科幻电影不仅是文化产品,也展现着国家科技实力、制造能力,同时与社会科学思维、国民科学素质息息相关。展望未来,中国电影市场一定会出现更多像《流浪地球》一样的爆款佳作,这也是国家科技进步、电影工业不断成熟的必然结果。 (作者:姜天骄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