邾国故城遗址考古新发现一处大型夯土建筑基址

2023-10-11 15:39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邾国故城遗址考古新发现一处大型夯土建筑基址

2023年10月11日 15: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10月11日电(记者张昕怡)记者10日从山东大学获悉,邾国故城遗址考古新发现一处大型夯土建筑基址,初步判断该建筑始建于战国,为邾国工官府邸。

  邾国故城遗址位于山东省邹城市,是东周时期邾国的都邑和秦汉时期邹县县治遗址,遗址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东周时期邾国宫殿区、贵族墓葬区、青铜器作坊区分别位于城内中部偏北、北部和西南部,此外,城内南部和城外西部还发现此阶段的居民区与墓地。秦汉至魏晋时期,城内中部偏北为秦汉时期的邹县官署区,城内南部、西南部均成为普通居民区,城外西部仍为居民区和墓地。

  2022年以来,考古人员重点对城内中部偏北处进行了发掘,揭露出一处大型夯土建筑基址,面积宏大、结构完整,柱础、檐柱、散水、庭院、门塾、道路、活动面等保存较好,初步判断该建筑始建于战国,为邾国工官府邸,后在秦汉时期作为县衙使用。

  据介绍,在建筑基址周边的灰坑、灰沟中集中出土封泥821枚、陶文243枚,以“驺丞之印”“驺亭间田宰”等内容为多,还包括邹县下属多个乡印、库印,以及周邻十余个县的县丞之印,年代涵盖秦代、西汉至新莽时期。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路国权认为,邾国故城考古新发现揭示了东周时期邾国都城向秦汉县治转变过程中城市面貌的变迁,是我国从东周时代诸侯并立走向秦汉大一统王朝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珍贵缩影。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