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存起来、跑起来、用起来(大数据观察)

2023-06-03 10:09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数据存起来、跑起来、用起来(大数据观察)

2023年06月03日 10:09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近年来,贵州依托地形、气候、能源等优势,加快做大做强数据中心集群,着力完善算力服务运营模式,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通过建链延链补链,创新数据应用场景,全力培育产业生态,贵州不断挖掘数据价值,推动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平台,即时配送、在线教育、网络主播等用工需求精准匹配到灵活就业者,社会招聘、技能培训、金融支持等就业服务也第一时间推送给潜在需求方。位于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的好活(贵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为驱动的数字化就业平台。就业者登录“好活云”系统后,后台根据上传的信息,为个人标注技能、位置、年龄等相应信息标签,通过算力支持,精准匹配企业和岗位。自2020年8月落地以来,公司服务灵活就业者约29万人次,与之合作的全国平台经济生态企业突破1000家。

  既要数据,又要算力。作为8个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之一,贵州正积极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推动数据变为资源,让数据“存起来、跑起来、用起来”。

  依托自然条件和政策支持,推动“数据入黔”

  位于贵阳市贵安新区的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随着一批数据中心、动力中心及生产指挥调度中心陆续完工,新一期电信数据中心工程建设临近尾声。待其正式投入使用,将增加至少7万台服务器的承载能力。

  “在贵安新区,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是第一家启动建设、第一家运营投产的数据中心。目前园区建成8栋数据中心机楼,具备20万余架机柜承载能力,年产值超过2亿元。”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运营中心总经理吴开明说。

  从最初的互联网数据中心存储业务到云服务、流量等诸多业务板块,服务上万家客户,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成为贵州省数据交互最活跃、数据量最大的云网数据中心。

  2014年,贵州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上升为全省战略行动。近10年来,华为、腾讯、电信等公司的11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陆续落户贵安新区,投入运营及在建的重点数据中心达23个。

  “贵州遍布喀斯特地貌,地质环境安全稳定,空气干净凉爽,夏季平均气温为24摄氏度。同时电力资源丰富,电价相对优惠。”吴开明介绍,数据中心运行能耗高,相对其他地区,贵州具有地形、气候、能源等优势,这是推动“数据入黔”的关键。为实现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提质升级,贵州编制《“东数西算”工程大背景下贵安数据中心集群用地布局、业务布局及支撑体系》,打造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个人数据的聚集地。

  “去年7月,贵州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算力集群攻坚行动,做大做强数据中心集群,推动数据中心向贵安新区集中。”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胡建华说,力争到2025年,贵安集群数据中心服务器达400万台,打造千亿元级的数据中心产业市场。

  完善规划布局和要素保障,加快“算力出黔”

  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就是生产力。自“东数西算”工程启动以来,贵州着力完善算力服务运营模式和供需对接,构建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得益于此,越来越多影视作品的后期渲染工作均有贵州算力的身影。

  贵州中云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利用集群分布式计算,将传统数字内容制作体系进行“云化”的大数据服务公司。借助自身研发的云服务平台和算力服务平台,渲染一部院线电影的时间已从上百小时缩短到几分钟,效率实现质的提升。

  “公司可调用的计算资源达上万个节点,为上万家企业和工作室提供影视、动漫等制作算力服务,推动传统文化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中云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5月,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算力调度平台正式发布,通过组织算力提供方、需求方和上下游企业进场对接,推动算力跨地域、跨业务、跨平台集中高效调度。仅隔数月,总投资10亿元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中心项目落地贵安新区,由算力运营调度中心和主算力基地组成,以贵安数据中心集群为重点,按照“前店后厂”运营模式建设,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窗口”。

  今年4月,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印发《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建设规划》,围绕构建“一集群、八城市、多边缘”算力格局,形成聚焦重点、全省联动、统分结合的布局。

  “贵安新区集聚了一批数据中心和算力服务企业,电力负荷精准预测、精准调度至关重要。”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信息中心总经理袁捷说,通过自主研发的能源互联网运行控制大数据云平台,可对园区企业的服务器数量、设备容量、用电负荷等精准“画像”,提高供电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完善要素保障。

  前不久,为培育数据、算力交易市场,加快“算力出黔”,“算力资源专区”在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正式上线。“此举将推动算力商品化和标准化,实现算力资源跨域调度与协同,重点面向东部地区精准开展算力供需对接,促进算力与数据深度融合,加快探索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叶玉婷说。

  培育产业生态,创新数据应用场景

  年华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是贵州本土最早一批致力于软件技术服务的科技企业。近年来,公司抓住大数据领域的发展机遇,研发出“数据开发治理平台”,为客户提供大数据技术服务,挖掘释放数据价值。年华数据副总经理王刚介绍,公司业务辐射10余个省份,预计今年订单收入达1.5亿元,有望实现连续6年增长的目标。

  “2022年,贵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90.5%,规模较2015年增长6.5倍,全省规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达260余家,特色数字产业集群初步形成。”胡建华说,目前省内累计建成5G基站8.43万个,随着算力输送通道提速行动实施,贵州正加速建设全国数据算力服务高地。

  对不少小微企业而言,发展常常面临贷款难题,各地金融系统也在想方设法进行破解。

  “小微企业贷款难,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是重要原因。如果聚焦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特定场景,利用场景大数据为企业精准把脉,将提高贷款便利度,降低金融风险,有利于金融活水直达实体经济。”贵州银行小微业务部负责人庞礼康介绍,依托大数据和金融科技,为小微企业精准“画像”,提升小微企业首贷便利度。截至目前,贵州银行已在线上投放小微贷款81.72亿元。

  近10年来,围绕算力、存力、数据、算法等方面,贵州紧抓优势项目,通过建链延链补链,创新数据应用场景,全力培育产业生态,构建以算力为中心的上下游产业链,加快打造数据中心、智能终端、数据应用3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