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变阵,杨惠妍“动刀”

2023-06-01 09:26 来源:中国企业家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孙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碧桂园变阵,杨惠妍“动刀”

2023年06月01日 09:26   来源:中国企业家   

  程光煜任碧桂园地产集团CEO。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李艳艳

  上任“一把手”刚满两个月,杨惠妍对碧桂园“动刀”了。

  《中国企业家》获悉,5月31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桂园,02007.HK)内部发文,开启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最显著的变化在于新设立地产集团,主要聚焦房地产开发及代管代建业务。此外,原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程光煜将出任地产集团CEO。

  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的这三年,碧桂园频繁调整组织架构。最近一次是在3月3日,碧桂园按照“优秀区域总裁管区域”原则,实施区域总裁兼任方案,将原有58个区域总减少至29个。这29个区域总将掌管更多区域,原有的另外29个区域总裁则降为区域执行总裁。

  过去一年,危机意识笼罩在碧桂园上空。组织“动刀”下,原本上百个区域不断“精简”。去年年中,碧桂园成立了3支由高管亲自挂帅的专攻队,以“帮助一线更好地完成目标”。不过,相比以往区域的增增减减,这次调整侧重“中枢”——控股集团治理结构的变化。

  这意味着,碧桂园“一体两翼”新战略的组织班底明确落地。

  成立地产集团

  《中国企业家》获悉,5月31日上午,碧桂园召开全国区域中心总会议。会议结束后,碧桂园集团内部发文:“为深入落实集团‘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提高房地产开发、科技建造、代管代建业务竞争力,碧桂园控股调整组织架构,成立碧桂园地产集团。”

  在最新组织架构中,碧桂园控股集团下设地产集团、科技建筑集团两大产业集团以及新业务事业部、创新投资事业部两大业务板块。其中,控股集团以战略管控为主线、以精益高效为原则,总部设置6个职能中心:财务资金中心、招采管理中心、人力与行政中心、品牌与社会责任中心、风控审计监察中心、数字化管理中心。

  碧桂园地产集团聚焦房地产开发及代管代建业务,总部设置6个职能部门2个事业部:投资策划部、品牌营销部、运营管理部、招采管理部、财务资金部、人力行政部、海外及特区事业部、代管代建事业部。

  人事方面,莫斌任碧桂园控股集团总裁、科技建筑集团董事长;程光煜任碧桂园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碧桂园地产集团CEO;原博智林机器人公司董事长、广清区域总裁丁杰任碧桂园控股集团副总裁、科技建筑集团总裁。

  碧桂园方面相关人士表示,为适应行业形势变化,更好保障“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公司将强地产属性的组织架构迭代升级为新架构,以适配多元业务协调发展。“此举有利于稳住地产基本盘的同时,支持科技建筑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前述人士称。

  作为地产开发产业链的延伸,“代管代建”与“房地产主营业务”一起,构成了碧桂园的“一体一翼”,而这部分业务将由程光煜全面掌舵。三个月前,碧桂园进行过一次人事调整,程光煜已是碧桂园管辖业务条线最多的高管。此轮调整中,莫斌未直接担任地产集团任何岗位。

  对组织“动刀”,早已成碧桂园常态。最近一次是在3月3日,碧桂园按照“优秀区域总裁管区域”原则,实施区域总裁兼任方案,将原有58个区域总减少至29个。这29个保留下来的区域总将掌管更多区域,原有的另外29个区域总裁则降为区域执行总裁。

  彼时,碧桂园方面公开回应称,碧桂园一直都在全面检视经营管理各个环节,致力于找寻“后危机时代”新发展模式下的经营管理方式,落实集团管理层提出“四保”工作重点,即“保交楼、保资产、保安全、保信用”。

  这是“二代交棒”后的首轮组织大调。3月1日,碧桂园宣布,公司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杨国强因年龄原因辞任,由其女儿、联席主席杨惠妍(41岁)接任。不过,有知情人对《中国企业家》透露,这轮调整发生在杨惠妍上任后不久,但并非杨惠妍主导为之。

  转型“一体两翼”

  “一体两翼”是碧桂园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2022年度业绩会上所披露的新发展战略。其中,“一体”指的是以房地产主营业务为主体,“两翼”则是科技建筑和代管代建。

  2022年之前,碧桂园一直谋求向高科技综合性企业转型。地产开发主业、建筑机器人和餐饮机器人组成的机器人业务以及现代农业,组成了碧桂园转型发展的“三驾马车”。

  2022年,房地产行业整体形势急转直下,碧桂园多次调整了多元化业务的发展策略。关键动作是,一方面,整合了旗下建筑子公司和原博智林旗下的总包单位,成立科技建筑集团;另一方面,开始大力拓展代管代建市场。“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的业务雏形就此明晰。

  前述业绩会上,杨惠妍表示,目前外部环境和宏观环境还比较多变,公司接下来三至五年的主要战略方向是行稳致远,围绕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做好管理。同时围绕市场,包括竞争对手和客户,做好战略优化。

  杨惠妍对代管代建业务寄予厚望。她说,碧桂园具有开展代管代建业务的先天优势,因为公司创立之初就是全链条发展。而科技建筑一旦做成,将是非常有竞争壁垒的业务。“一旦能真正大面积推广,我觉得从成本上是最优的,而且从效率上也是最好的。”杨惠妍称。

  科技建筑业务被视为碧桂园的第二增长曲线。杨惠妍表示,要把发展新兴产业的主要精力放在科技建筑和代管代建上,为公司中长期发展做铺垫,“我们非常有信心能做成功。”未来,碧桂园的发展将是轻重并举,整体抗周期能力将会更强,竞争力也将迈上另外一个台阶。

  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在“交棒”后,仍关注该公司于科技建筑领域的发展进度。

  在碧桂园5月的月度管理会议上,集团总裁莫斌传达了杨国强的要求称,要全力以赴,做好科技建筑和博智林,期待科技建筑能够“做一成一”,尽快为主营业务发展插上翅膀。杨惠妍也寄望全体员工坚定信心、坚韧刚强,保持战略定力。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博智林已有28 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累计交付超1700台。5月25日,莫斌在某座谈会上表示,在做好主营业务的同时,碧桂园将布局建设以昆明为基地,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建筑机器人制造中心,积极拓展增量业务。

  据碧桂园官微消息,对于地产业务的市场情况,今年5月的会议上,碧桂园集团管理层认为,当前市场整体维持“弱复苏”态势,形势仍然严峻,内外压力叠加,挑战更加艰巨。管理层再次强调,在投资方向上,要更加努力地做确定性的市场、确定性客户的确定性项目。

  自去年开始,碧桂园调整土储结构,并启动更精细的市场研究。后续投资会更多聚焦一二线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逐步提升一二线城市的投资额和土地储备占比。近期,碧桂园多次参与公开拿地,目前已在东莞、杭州、太原、佛山等地成功获取6宗土地。

  从销售业绩来看,2022年全年,碧桂园实现权益销售额3574.7亿元,位居行业榜首;实现权益销售面积4450.3万平方米。今年前四个月,碧桂园归属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额共计945.6亿元,归属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1217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