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体市场面面观】网剧不能靠“迎合”突围

2023年05月06日 04:56   来源:经济日报   

  这个“五一”假期,有人出门逛景点,有人排队吃烧烤,也有人追剧上瘾。近日,网剧《漫长的季节》掀起观剧热潮。在假日旅游和电影市场火热升温的背景下,一部网剧获得高度关注,为网络文化消费带来有益启示。

  在年产量上千部的网剧时代,一部剧能够顺利与观众见面已属不易,怎样才能在激烈竞争中突出重围?有人认为,网剧的关键是要有“网感”,要对市场、年轻人的思维和欣赏习惯敏锐跟踪,不断适应。网剧如果抓住了“网感”,也就不难成功了。

  但是,《漫长的季节》偏偏不走老路,不进套路。数据显示,现在有76%的年轻人在追剧时会使用倍速功能,一天看完一部电视剧已经成为常态。为适应年轻人的追剧习惯,一些网剧追求节奏明快,短小精悍。《漫长的季节》却反其道而行之,以缓慢的节奏铺展横跨20年的故事,但导演并没有用平铺直叙的方式,而是通过精妙叙事打开层层叠叠的悬念“包袱”,牢牢抓住观众情绪。很多观众表示:“舍不得快进,每一个细节都不想错过。”

  这两年,网剧市场还流传着一条潜规则:“得女性观众者得天下”。一段时间以来,同质化的“她剧集”大行其道,流量和粉丝成为影视从业者挖掘市场商机的关键要素。但这些元素在《漫长的季节》中统统没有。有的是演员的走心演出,每集精心制作的专属片尾曲,叙事、影像和技术的各种创新,令观众既惊喜又感动。不主动迎合市场,结果怎样呢?《漫长的季节》播出后,豆瓣评分一路涨到9.5分,刷新了国产网剧新高度。什么才是真正的爆款密码?观众已经用真实评价给出了响亮回答。

  从《人世间》到《狂飙》,电视剧市场每年爆款的风向标各不相同,大数据也许可以帮助我们分析今年哪类题材更受欢迎,但如果一阵风似的追逐爆款题材,虽然迎合了市场,却可能限制创作视野。《漫长的季节》以生活悬疑展现大时代下小人物的命运,充分体现了网剧题材涉猎更开阔、拍摄角度更新奇的特点。也启示电视剧市场内容供给应该更多样,各类题材百花齐放,才能赢得市场和受众。

  前些年,网剧就像一个没有辨别能力的“家长”,“孩子”想吃什么就给什么,过度迎合年轻观众喜好,结果生产出很多鸡肋作品,失去了口碑和人心。近年来,长视频平台纷纷通过剧场化运营探索爆款密码。内容始终是各剧场进行布局的核心与依托,“观众需求百变,但是对有思想、高品质的内容需求永远不会变”已经成为网剧高质量发展的共识。

  如今,线上文化娱乐消费已成为主流。如何让人们愿意为文化体验付费?视频平台的下一部爆款在哪里?这些答案光靠“迎合”是不会令观众满意的。影视行业只有沉下心来,凝心聚力深耕内容建设,才能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姜天骄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文体市场面面观】网剧不能靠“迎合”突围

2023-05-06 04:5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