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体市场面面观】沉浸式文旅别成了技术秀

2023年04月29日 05:37   来源:经济日报   

  “五一”假期去哪玩?沉浸式文旅项目算得上是目前旅游景点热门中的热门。沉浸式展览、沉浸式演艺、沉浸式景区,随着“沉浸式”概念大热,文旅市场仿佛万物皆可“沉浸”。一眼望去,光影璀璨,雾气缭绕,确实令人大开眼界。仔细一品,很多打着“沉浸式”标签的文旅项目只是感官盛宴,无法“入心”,看久了还会产生“内容不够,形式来凑”的乏味感。

  “沉浸式”本质上是一种注意力经济,试图通过故事代入、技术手段来营造身临其境的旅行体验。从游客需求看,人们对走马观花式的旅游已经厌倦了,文旅活动的新鲜感、体验感、互动性才能满足心理需求,“沉浸式”文旅项目把“观看”变成“体验”,迎合了大众对精神文化消费不断升级的需求。

  各地紧跟热点,纷纷探索“沉浸+文旅”新模式,可是算算背后的经济账不难发现,一些斥巨资打造的沉浸式文旅项目,虽然声势不小,但市场反响一般,上座率不足,复购率不高,景区的投入产出比并不可观。这说明这些沉浸式文旅项目缺乏吸引力,游客无法获得真正的“沉浸式”体验。究其原因,一是过度依赖技术。这些年,科技对文旅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强,新型视听、虚拟现实、全息投影等前沿技术为景区注入创新动力。但是,不是所有景区都适合与技术结合。比如,古镇古街、园林湖泊披上技术的外衣,就失去了一份古朴自然之美。文化遗产、艺术展览过度运用技术渲染,也会变味走样。发展“沉浸式”文旅,不能简单粗暴地把“沉浸式”理解为技术秀,还要在文化与科技之间找到更好的结合点。二是缺乏内容支撑。真正的沉浸感是历史与现代、文化与科技的完美交融。例如,最近火出圈的“大唐密盒”,两位身着古装的演员扮演“房玄龄”和“杜如晦”,通过幽默提问和爆梗回答让观众零距离感受唐朝人物的风采和气度。从我演你看,到一起参与;从我说你听,到互动体验。这种让游客不知不觉成为“剧中人”的体验,真正抓住了“沉浸式”的内核。

  从“不倒翁小姐姐”到“大唐密盒”,这几年,西安大唐不夜城爆款频出,探寻其中密码不难发现,西安文旅项目在创新中找准了切入点。就拿深受游客喜爱的“房玄龄”和“杜如晦”来说,表面看,游客喜欢他们的风趣幽默,实际上,是被大唐文化的魅力折服。两位演员从诗词歌赋到传统节日,从历史典故到生活常识,展现了丰富的知识储备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应该说,是文化的力量让游客产生了“忘我”的感觉。可见,立足于文化、历史与区域特色的创新,才是让游客沉浸其中的真正原因。

  成功的沉浸式文旅项目能够吸引游客停留更长时间,激发消费活力,具有强大的溢出效应。目前,“沉浸式”相关技术已经日臻成熟,但内容还需要继续沉淀、夯实。有句话说,“文化与科技,在山底分手,在山顶重逢”。对沉浸式文旅项目来说,文化和科技都应该发挥重要作用,但技术只是外衣,文化才是内核。文旅市场为了满足游客需求还会创造更多新形式、新内容,但是不能忘记,只有立足文化创新,才能赋予景区“沉浸式”魅力,拥有更持久的生命力。 (姜天骄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文体市场面面观】沉浸式文旅别成了技术秀

2023-04-29 05:3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