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洲: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之源

2023年03月30日 06:1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边子豪 纪文慧

  “开展广泛的区域合作是当今历史潮流,大势所趋。”在3月29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上,博鳌亚洲论坛咨委会副主席曾培炎表示,亚洲各国要继续开展广泛合作,携手共进,引领全球经济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亚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有所上调但仍相对疲弱。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亚洲经济体成为经济放缓大背景下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亚洲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已超40%,亚洲经济增长占全球经济增长动力的四分之三,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计,2022年亚洲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达到4.3%,高于世界3.4%的总增长水平。《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提出,亚洲经济体2023年加权实际GDP增长率预计达4.5%。

  “去年以来,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代表的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快速推进,成为促进区域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亚洲地区贸易门槛进一步下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协定,RCEP生效实施1年多以来在促进区域市场形成、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尽管全球供应链近年受到各种冲击,但亚洲工厂“自身依存度”仍有增强,其中中国仍在亚洲中间产品贸易中保持主导地位。在交易量最大的22种中间产品中,中国有20种处于领先地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介绍,过去一年,中国与RCEP成员国贸易总额达12.95万亿元,进出口增长7.5%,占国内外贸总额的30.8%,呈现出中间商品贸易占比大、民营企业贸易增长猛两大特点。

  “进入2023年,亚洲区域合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如RCEP在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东盟国家的全面实施,‘10+1’自由贸易协定的升级等,都将为亚洲区域经济增长提供更加强劲的新动力和新动能。”顾学明说。

  当下,立足全球经济,多重挑战并存。曾培炎分析指出,目前世界格局深刻调整,地缘政治对立加深,经济复苏较为艰难,多国特别是欧洲国家出现了罢工潮,美欧通胀持续,金融风险陡升。亚洲经济体不可避免受上述因素影响。

  同时,东盟秘书长高金洪认为,地区发展面临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数字经济加速发展但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依然薄弱;第二,在全球气候变暖和自然灾害频发的背景下,需要实现绿色、高效、可持续的发展;第三,人口老龄化正在加速,如何调整经济发展方式以适应老龄化的人口现状尚待解答。

  新挑战孕育新机遇。“多重挑战下,区域各国更加需要携手合作,继续坚持自由开放的发展方向,共同积蓄向上的力量。”顾学明说。

  ——建设和平安全的亚洲。和平稳定的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曾培炎表示,要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摒弃冷战思维,用对话合作与开放包容来取代封闭排他,用交流互鉴来取代唯我独尊,尤其要抵制选边站队,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让亚洲成为世界和平稳定之锚。

  ——建设繁荣开放的亚洲。在维护产业链价值链韧性与稳定性方面,亚洲国家要在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同时,支持以东盟为中心的开放包容的地区合作框架,推动RCEP提质升级。张宇燕建议,RCEP实施以来,在降低交易与投资成本、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要进一步做好存量,做大增量。在做好存量上,要充分利用好现有协定中的政策红利,保证措施落实落地;在做大增量上,既要扩大具体合作领域,如环境和企业管理等,也要鼓励更多经济体加入,深化合作程度。高金洪表示,希望能够在各国之间形成自由的、开放的市场渠道,进一步促进投资以及通关便利、技术标准方面一致化的操作,进一步促进区域市场的形成,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

  ——建设合作共赢的亚洲。亚洲各国人口众多,地缘相连,经济交融。未来要继续发挥好此方面的优势,在经济、人文、生态领域不断扩大利益的汇合点,加强数字经济、绿色产业和气候变化、卫生健康等行业合作。以数字经济发展为例,尽管亚洲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迅速,但关键核心技术与数字经济规则主导权仍掌握在少数发达国家手中,未来仍需在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跨境支付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经济日报记者 边子豪 纪文慧)

(责任编辑:冯虎)

亚洲: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之源

2023-03-30 06:1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