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孝感:专项信贷资金为春耕保驾护航

2023年03月24日 13:2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一场春雨一场暖,阳春三月,春耕正当时。在湖北孝感市孝昌县卫店镇清泉村优化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民们正忙着清理沟渠、蓄水备耕,一片繁忙劳作的景象。

  “历史上我们孝昌的‘太子米’曾是朝廷贡米,自古享有全国五大优良米之一的美誉。近几年,‘太子米’获评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市场前景更加广阔。”优化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胜国介绍说。

  李胜国2013年成立了优化种植合作社,种植“太子米”达到500余亩,随着“太子米”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合作社不仅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500余亩,还从创业之初的单纯种植,发展到育苗、播种、收割、仓储,产业化发展已初具规模。

  随着经营规模的增长,每年春季农业生产,合作社在购买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投入上都需要一大笔资金。“一边要抢季节,一边要操心资金,确实担心误了农时。好在邮储银行提供了100万元贷款,今年我要好好干一番,争取粮食总产量达到70万斤,来个大丰收!”李胜国眼里,金融活水浇灌了这片土地,更带来了乡村振兴的希望。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做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是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之一,而做好春耕备耕信贷投放是确保这项工作赢在开局的关键。

  为做好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工作,邮储银行孝感市分行组织乡村金融服务队伍,分成14个团队开展“春耕服务走访行动”,上门走访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乡村振兴带头人,了解各地区春耕备耕情况、对接客户信贷需求、推动农户贷款落地。同时,该行还推出创新产品“楚粮贷”,满足优质稻米产业链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规模种植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主体农资购买、规模扩大、农机购置、粮食收购等多样化的融资需求,该款产品推出以来,已投放1.68亿元,有力支撑了粮食行业发展。

  在孝感汉川市,“水上春耕”也格外繁忙。汉川市是全省知名的农业生产大市、水产大市,河蟹产业在国内影响力逐步扩大,2016年,汉川被中国渔业协会河蟹分会授予了“中国河蟹之乡”荣誉称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螃蟹养殖,是从春放蟹苗开始。”汉川市分水镇淤洲村浩翔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修刚,正指导工作人员投放蟹苗,在他眼中,每一只蟹苗都是收获的希望。黄修刚2015年成立浩翔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面积逐年扩大,养殖螃蟹、小龙虾等特色水产。每年投喂给蟹苗、豆蟹的饲料,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养殖周期长、价格波动大,给他增加了更大的压力。

  开春时节,邮储银行汉川市支行通过走访了解到客户的资金需求,为他推荐办理了100万元“水产贷”。“这笔贷款从上门到放款,只用了短短的两天,正好赶上进饲料时间!” 谈到办理贷款的过程,黄修刚满脸喜悦。

  为促进水产养殖业高速发展、推动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邮储银行孝感市分行积极开发产品,对接本地特色养殖行业,今年,仅“水产贷”就累计投放了6800万元。

  近年来,邮储银行孝感市分行坚持把抓好春耕备耕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深耕农村市场,问需三农客群,强化金融供给,助力春耕备耕。目前,该行今年已累计向农户发放贷款6亿元,一笔笔贷款,“贷”动了农户的春耕,“贷”动了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希望。(经济日报记者 柳洁 通讯员 晏诚)

(责任编辑:朱晓航)

湖北孝感:专项信贷资金为春耕保驾护航

2023-03-24 13:2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