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三门峡渑池:拓展再生铝新路径 “变废为宝”降低产业能耗

2023年03月24日 13:2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近日,在河南希格腾华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辆辆叉车穿梭在生产现场转运着一捆捆银白的铝棒,银光闪闪的铝棒经过转运、标记、过磅称重被码放得整整齐齐。谁曾想它的前身竟是生活中常见的废旧铝材,废铝如何实现变废为宝?

  车间内,工人将收来的废旧铝制品投入双室炉进行熔炼、精炼、扒渣,合格的铝水经流槽进入铸造工序,做成铝棒,再吊装到生产线平台上进行切割加工,这样一个个新的铝型材由此“诞生”!

  生产线上的纯氧燃烧双室炉、全自动脱漆炉等先进设备,保证了生产中各项能耗、烧损达到行业先进水平。相比传统工艺,希格腾华的生产工艺可降低4%-6%铝的烧损率,每吨再生铝可节能3-4吨标煤,节水14立方米,减少固体废物排放20吨。

  河南希格腾华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再生铝项目是渑池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6.5亿元,占地4万平方米。设计年产的30吨再生铝制品中,包括变形铝合金圆铸锭15万吨,铸造铝合金锭5万吨,易拉罐用变形铝合金扁铸锭10万吨。

  “2023年,我们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安排和部署,在抓好一期稳产、达产和安全环保的同时,力争二期工程尽早投入生产,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50亿元,利税近2亿元,解决社会就业370余人。”该企业副总经理周永涛说道。

  再生铝产业具有节约资源、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优势,是铝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该项目的建设投产是渑池县贯彻落实资源循环利用战略,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和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的具体实践,深度契合国家节能降碳、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方向,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周永涛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将依托产品的优势,积极谋划铝工业下游产品布局,不断开拓市场,进一步完善铝产业链条,把安全生产和项目建设做实做细,把企业做大、做强,为繁荣渑池县域经济作出应有贡献”。

  渑池县作为河南省最早成功跻身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行列的地区,具有原料充足、地理位置优越等优势。渑池县委书记谢喜来表示,长期以来,全县坚持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道路,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通过实施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闯出了一条产业转型升级、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的绿色工业发展之路,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与活力。

(责任编辑:朱晓航)

河南三门峡渑池:拓展再生铝新路径 “变废为宝”降低产业能耗

2023-03-24 13:2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