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东营开发区:“链式招商”加速产业集聚

2023年03月22日 15:3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3月20日,山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上海举行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共签约总投资43亿元的6个项目,涉及数字经济、高端装备、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据了解,本次签约项目大部分是开发区主导产业链的延链、补链项目,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产业带动强,将对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发挥重要促进作用。

  “东营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市场规模较大,产业链完善,未来前景非常好。”谈及此次签约的海上风电大型机电传动系统研发测试中心项目,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海亚对未来充满信心。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产业集群,围绕龙头企业、主导产品及上下游产品的聚合,着力靶向招商、延链补链强链,优化环境、推动落地。区内功能陶瓷材料、稀土催化材料、航空航天、高铁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链已多点开花,各方配套项目引进带动链条进一步延伸,形成“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磁场效应。

  不仅如此,他们还出台系列方案,从政策、服务等多方面为企业送上“阳光雨露”。年初发布的《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2023年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共53条,修订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对带动能力强、产业链条长的大企业、大项目,大胆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给予保障,以财政税收奖补的方式给予支持,政策精准度和“含金量”持续提升,政策环境更加高效。在制定“真金白银”招商政策,做好培育文章的同时,量身定制服务方案,实行全过程、一对一跟踪服务让企业吃下投资的“定心丸”,对提升招商引资实效是一大关键。

  今年以来,东营开发区外出招商172批次,签约项目17个,签约金额达57.76亿元,三一风电装备产业基地项目、东营海克斯康赋智中心项目、必扬极限人工智能创新研发中心项目等一批知名度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重大项目纷纷“落户”开发区。

(责任编辑:张雪)

山东东营开发区:“链式招商”加速产业集聚

2023-03-22 15:3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