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区县智能仓上热搜,背后“推手”旷视科技如何助力产业升级?

2023年03月13日 1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科技创新”、“数实融合”屡屡被提及,成为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更是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就在一片讨论声中,3月12日,一个名为新昌的浙江山区县城因为创新被央视财经节目《寻百强 看中国》作为两会期间的特别节目进行报道。在大众热议中,#新昌县有14家上市公司#和#12厘米小车能扛1.5吨重货#话题同步登上要闻热搜和同城热搜,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再次获得全网关注。

  作为央视总台的一档融媒体节目,《寻百强 看中国》旨在通过走进全国100个县(区、市),来探访经济的毛细血管,寻找产业样本,揭秘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而新昌恰恰就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标杆之一。

  在这座 “不知名”山区县城,有着3家年销售额超过100亿的企业、14家上市公司、25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8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人均上市公司数和人均市值均列长三角地区县域第一......

  而在这些亮眼的数据背后,是企业通过科技赋能释放出的巨大产业能量,让新昌成为“数实融合”讨论中的一个样板。

  登录央视并上榜热搜,科技助实成果斐然

  央视主持人在位于新昌县的龙头企业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看到,在高度30米、近10层楼高的智能立体仓库里,伴随着设备的运行和机器的轰鸣,仓储货物流转有序进行,而且还可以在黑灯状态下独立自动、无障碍的运行,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智能化作业。

  作为新昌县本地的龙头企业,新和成是一家研发、生产营养品、香精、香料、高分子新材料的创新型企业。此前,新和成曾先后突破维生素、蛋氨酸生产技术瓶颈,实现了规模化量产。

  在节目中,据新和成新昌基地总经理严宏岳介绍,对于新和成这样的精细化工企业来说,发展的两大抓手便是技术和产能。但是,机遇总伴随着挑战,产能的提升带来了货物流转慢、仓储运输管理成本上升等一系列难题。

  严宏岳表示,新和成的产品线多且货物库位复杂,如果单纯依靠人工,库管要标记货物、查看货物、运输货物,再把信息录入到系统中,整个仓库的运营效率全部被压缩到单点的个人之上,此外货物都比较重,对于运输仓储的安全性要求也比较高。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新和成联合旷视科技,上线了“智能立体仓库”,彻底解决了这些问题。严宏岳透露,“采用智能立体仓库之后,通过物料进出的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仓库管理数据和业务软件数据实现自动对接,工作效率也提升了50%以上。”

  旷视科技3A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数智化升级

  为新和成设计并制造智能仓库的,正是AI公司旷视科技。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CTO唐文斌作为AI推荐官,在本次节目中介绍到,从客户需求角度来讲,旷视打造的这套智慧物流系统,是一套省钱、省力、省事、省心的物流系统,它可以帮助新和成工厂的整体业务流程打造成一套更加规范化的管理体系,由此提升管理效率,是企业降本增效的一把利器。

  在节目中,由旷视设计的智能托盘四向车——仅12厘米厚却能扛起1.5吨重货,也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关注,这也是这款旷视自主研发的“明星产品”第二次登上央视。据了解,旷视托盘四向车系统拥有“超薄”、“超快”、“超稳定”、“超安全”、“超长续航”、“超大规模集群调度”六大优势,而且具备强适应性、高可靠性、强扩展性、高灵活性的特点,能够帮助企业更大限度地利用仓库的存储空间、大幅提升仓库货物流转效率,比起传统的堆垛机方案,还能进一步节省50%以上的能耗。

  一直以来,旷视科技都以AIoT战略为发展方向,以“AI向实”为理念,大力推动AI的落地应用和数实融合,旷视科技在积累了大量底层技术后,选择聚焦于物联网(IoT)场景,特别是智慧物流领域,通过AI+自动化技术形成智慧物流产品和解决方案。

  以新和成应用的3A智慧物流解决方案为例,它能够在智慧物流软件平台旷视河图的指挥下,将AS/RS自动化物流系统,与新兴AMR柔性物流系统接口打通、 有机集成,同时凭借底层AI技术,将视觉感知、机电和调度算法加码仓储物流。

  “通过这些AI技术和产品,我们已经帮助食品冷链、新能源原材料、医药等行业用户做工厂和物流中心的自动化、智能化升级,实现降本增效和管理优化。”唐文斌还提到。

  目前,旷视科技助力实体企业仓储和物流数智化升级的落地案例已超过200个。此外,基于海内外的16个分支机构,旷视项目遍布中国、日本、新加坡、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AI技术应用落地不断反哺技术创新,像新和成一样的创新企业,正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落地生花。

  县域经济夯实内生动力,“数实融合”驱动产业升级

  当然,技术应用的成果也离不开政策的春风和产业发展的必然进程。

  从我国县域发展来看,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领导人也曾强调,“要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推进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县域统筹。”

  而做好县域产业发展的关键之一,即是“坚持创新驱动,激发动力”,通过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加速推动县域经济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

  以传统物流业为例,作为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商品流通速度和效率降低,会拖慢经济发展的脚步。也正是基于此,旷视科技等AI企业能够借助物联网和AI算法的应用,优化生产和运输流程、解放企业的内在活力。

  在数实融合背景下,我国制造业正在经历从“人口红利”转向“技术红利”的过程。让更多的县城成为下一个“新昌”,数实融合推动产业升级、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浪潮已然到来。

(责任编辑:何欣)

山区县智能仓上热搜,背后“推手”旷视科技如何助力产业升级?

2023-03-13 1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