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每周经济观察】以项目之进促发展之稳

2023年01月13日 06:00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既要面对短期稳增长的压力,又要迎接中长期增长模式转变的挑战。因此,要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调结构、促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重大项目“跑”起来,要在扩大有效投资上多发力、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上找动力,以重大项目建设强链补链锻造“内力”,为强信心、稳增长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新年伊始,各地全力跑好“稳增长”“拼经济”第一棒,积极谋划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以真抓实干开好局起好步,不断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在江苏,南京、苏州、无锡、南通4座 GDP超万亿元城市,不约而同聚焦实体实业“实”经济,以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在河南,郑州瞄准打造万亿元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目标,加快“补链”“强链”部署,全力推进“芯、屏、网、端、器、用”全链条联动发展;

  在西南,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乘势而上,明确今年两地将共建248个重大项目,助力双核联动、双圈互动;

  ……

  突出一个“早”字,贯彻一个“实”字,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是不少地方今年明确的重要任务之一。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既要面对短期稳增长的压力,又要迎接中长期增长模式转变的挑战。对此,要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调结构、促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促进有效投资的增长,把扩大内需战略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发挥好重大项目的牵引带动作用。

  推动重大项目“跑”起来,要在扩大有效投资上多发力。总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要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努力形成重大项目密集开工、基础设施投资提速、内需拉动有效有力的局面。要抢抓每年一季度这个谋划推进项目建设的黄金期,锚定一股劲、拧成一股绳,高质高效做好扩大有效投资的各项工作。

  推动重大项目“跑”起来,要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重大项目建设涉及基础设施增后劲、社会民生补短板、产业发展强动力等方方面面,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要统筹处理好当前工作与长远发展的关系,强化项目建设全链条服务,凝心聚力抓项目落实,以优质项目的导入持续增强发展后劲,用创新实干把机遇转化为发展势能,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推动重大项目“跑”起来,要在深化改革上找动力。经济运行与宏观政策效能紧密相连,既要以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提振市场信心,也要以政策的前瞻性、精准性稳定市场预期。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方法,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强化对投资的要素保障,加快形成以市场为主导的重大项目投资建设的内生增长机制。

  需要指出的是,一个地区的发展,短期靠项目拉动、中期靠政策推进,但长期还是要靠营商环境来支撑。当前,要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疫后重振的重中之重,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以更多的真抓实干硬举措,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以更优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为项目建设创造条件。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地都铆足了力气、干劲“满格”,准备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以重大项目建设强链补链锻造“内力”,为强信心、稳增长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顾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每周经济观察】以项目之进促发展之稳

2023-01-13 06:0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