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乔宜男:在艺术星空点燃自己

2023年01月08日 06:17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佘 颖

  在树丛中蹁跹的蜻蜓,在芦苇塘中漫步的白鹤,风压弯了荷叶,却没能动摇那只迎风而立的小鸟……观乔宜男的花鸟画,总能清晰地感受到与传统花鸟画的迥异,可具体区别在哪儿,一时又说不清。

  乔宜男解释说:“花鸟画发展到今天,花和鸟代表自然中的生命,花鸟画应该体现人类对大自然的关怀,对大自然中所存在生命的关爱。其画意是生生不息的生命意识,所以我不是把花鸟作为描绘对象,而是把花鸟放在它们所生存的自然环境里,体现自然的和谐与对生命的尊重。”

  2022年8月,乔宜男在中国国家画院举办画展“郁郁朝花”。展览现场,贯穿在作品中的绿色理念得到观展者的高度评价。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认为,“展览中的花鸟画作品令人耳目一新,画家立足于对生活和时代的深刻理解,从而呈现出新的气象”。美术界评价说:“站在乔宜男的作品前,可以说中国有了自己的当代花鸟画了。”

  对乔宜男而言,这次画展呈现了自己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寂寞之道”的领悟。“我认为画家有时更像科学家,要通过生活的外在图像向生活本质发掘,向人心深处挖掘。这种挖掘贯穿艺术家成熟的整个过程,必须且只能由艺术家自己独立完成。”乔宜男坚信,不经过自己独特的心路历程,艺术家就只能重复别人说过的话。“艺术的价值在于个性,艺术家在共性的大规律下创造个性化的感知,提供创新的因子。这就要求艺术家要从普通的生活中发现不与他同的情感、审美感受和思想认知。”乔宜男说,这就是为什么在科学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还需要艺术。

  因为开创了花鸟画独特的表达形式,近几年乔宜男画作在艺术品交易市场受到高度认可。对此,乔宜男强调价值和价格要相一致。优秀的文艺作品,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乔宜男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四点希望,包括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我觉得,这就是新时代艺术家应该承担的使命”。

  画展结束后,他很快投入新的创作,“近期我正从传统和当代生活中选取新的方向钻研,通过不同主题的探索,争取画出更多更新的作品来”。文艺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乔宜男相信,只有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深入表达当代人对生活的理解,把个人情感纳入时代精神的背景下,才能创作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作品,在璀璨的艺术星空点燃自己的一盏灯火。 (经济日报记者 佘 颖)

(责任编辑:王炬鹏)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乔宜男:在艺术星空点燃自己

2023-01-08 06:1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