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吴悦石:用传统文化润养心灵

2023年01月08日 06:13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 丹

  “中国画有自己的绘画语言,有自己的图式。”著名画家、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吴悦石如此评价这门中国传统艺术形式,“从历代先贤对中国画的诠释中,我们知道中国画与中国文化密切相关。”

  1955年,10岁的吴悦石正式拜师著名国画大师王铸九先生。在老师的熏陶下,幼年的吴悦石首先注重学文。“在跟随老师学画的过程中,他以平常之道教导学生,在教学中也没有慷慨激昂的话语,只是要求学生守住寂寞,因为自古以来画画都是以寂寞之道来实现修为。”吴悦石说。

  他谨记老师的教诲,用天长日久、水滴石穿的功夫去领悟中国画的精髓,逐渐达到与古人“对话”的境界。“当你对着一幅画,看不懂它的高下,不知道好在哪、妙在哪的时候,你只能看到它的表象,就是这幅画是什么内容,以及它的章法、布局、笔墨等。而当你读懂它的时候,你就能和古人‘对话’,仿佛能看到他先画哪一笔、再画哪一笔,当时的情绪如何。这时候你就看懂画了。”

  吴悦石表示,鉴赏是开拓一个人眼界和心胸的一把钥匙。当你把历代传世的优秀作品读懂,能够跟作者“对话”的时候,就没有历史的沉重感了,“仿佛他就站在你面前,当你读懂他的心,你才知道为什么这样画”。

  “看懂中国画、学习中国画,要润养自己。这个润养的过程,是学习的过程,也是悟道的过程。”吴悦石表示,“学习需要秉持一贯的态度:学习、认识、提高,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提高之后,同样的内容,同样的一笔,再看它时,深度就不一样了。当你读懂的时候,它就不再只是画。”

  每当案头展卷时,看到一幅引人入胜的画,吴悦石总要凝视良久:“你分享的不是他的画,而是他的创作过程和心路历程。能体会到创作者的喜怒哀乐,这幅画才有意义。”

  国画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吴悦石表示,自从蔡元培先生提出“美育”以来,100多年过去,美育教育对全民来说依然非常重要。“书画学习蕴含着无数哲理,师父引领得当、学生步履从容,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状态。”吴悦石认为,进行全民美育教育,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浸润心灵非常重要。“只要能让人在学习过程中开拓心胸、提高眼界,艺术教育便大有可期。”吴悦石说。 (经济日报记者 李 丹)

(责任编辑:王炬鹏)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吴悦石:用传统文化润养心灵

2023-01-08 06:1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