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泉州市司法局筑牢安全稳定“防火墙”

2022年12月06日 1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来,泉州市司法局立足职能作用,找准安全稳定工作着力点,在全面提升稳控上创新实践,助推更高水平的平安泉州建设,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推广‘排调分离’”给力。全市各地全面落实排查工作,将专项排查和常态排查相结合,实行清单管理和一案一策制度。针对矛盾纠纷隐患排查不到位、不及时的问题,泉州市大力推广“排调分离”机制,充分发挥村两委、网格员等行业组织在矛盾纠纷排查中的优势,做到排查全时空、全区域、不留死角。今年来,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8894件,主动排查调解率显著提高。

  “实施多元解纷机制”显力。充分发挥镇、村一级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延伸全市“诉调对接”、“检调对接”“公调对接”“医调对接”“交调对接”和“援调对接”“访调对接”“仲调对接”等多元调解形式,探索出“边际联防”“企地联调”“三所联动”“跨村联防”和“红色调解”等工作模式,及时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今年来,人民调解和重点部门行政调解案件数达到十万余件,化解行业性领域难点问题2000余件。

  “充实调解资源”发力。今年来重点推动建立了知识产权、省级“园区”等领域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全市9个省级工业园区全部并完成“园区枫桥”机制对接。培育一系列党员、惠女、老叔公等品牌调解工作室,率先建立乡镇(街道)行政调解组织,拓展各类调解领域,不断扩大调解影响力。开展二级人民调解员评定,率先建立全市人民调解员培训师资库,提高培训质量,提升了人民调解员队伍素质。组织基层人民调解员主动下沉网格,入驻“党建+”邻里中心,全面融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创新调解工作”助力。注重培育提炼创新典型做法,将基层治理点上“盆景”逐渐转变为面上“风景,筑牢安全稳定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今年来,打造石狮“海上枫桥”多元调解模式,实现“小事不出船、大事不出港、矛盾不上交”;建立“订单分包”调解模式,构建“纠纷清单流转,化解动态追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建立南安“三金合力”(刑事案件赔偿联合调解保证金、民事案件赔偿调解承诺金、人民调解慈善救助基金)工作机制,启动晋江1000万元人民调解慈善救助金,率先推出“调解+慈善”的理念;提档升级“园区枫桥”,推动园区矛盾纠纷“一盘棋”调处,打造了泉州职工法律服务新名片。

(责任编辑:何欣)

泉州市司法局筑牢安全稳定“防火墙”

2022-12-06 1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