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观平:巩固拓展经济回稳向上态势

2022年11月21日 08:15   来源:经济日报   金观平

  中国经济行至四季度,表现备受关注。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经济顶住压力持续恢复,成绩来之不易。四季度经济在全年分量最重,不少政策将在四季度发挥更大效能,当前正是拓展回稳向上态势的关键窗口期,要瞄准需求不足这一经济运行的突出矛盾,推动政策举措全面落地、充分显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经历了很不寻常的过程。受国内外错综复杂因素影响,经济运行一度面临超预期下行压力。经过艰苦努力,我国经济及时扭转下滑势头,二季度实现正增长,三季度经济恢复明显好于二季度,10月份延续恢复态势,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当前,国内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受疫情冲击、外部环境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需求恢复相较于生产恢复比较缓慢。10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延续低位运行态势,反映出有效需求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前10月,投资、消费增速均较前三季度同比回落0.1个百分点。

  关键窗口期要用好关键之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这一要求对于当前稳定经济运行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要通过抓落实持续释放政策效应,加快扩大有效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着力做好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稳物价稳预期。

  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显著的规模经济优势、创新发展优势和抗冲击能力优势,蕴藏着巨大消费和投资潜力。从需求看,我国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居民消费优化升级空间广阔,国内市场规模还将持续扩张。从供给看,我国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和完善的配套能力,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拥有1.6亿多户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种专业技能的人才。我国储蓄率对比主要国家仍处于较高水平,为扩大有效投资、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提供了较充裕的资本。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争取最好结果,要推动扩投资促消费政策加快见效。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稳投资促消费政策逐步落地见效,投资消费整体上在好转,但基础仍需巩固,潜力仍待释放。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重点领域消费加快恢复,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扩大以工代赈以促就业增收入带消费,促进消费恢复成为经济主要拉动力。有力有序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实施,全面加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强化项目资金要素保障,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快推进制造业、服务业、社会服务等领域设备更新改造。特别是要注重启动既能补短板调结构、又能带消费扩就业的一举多得项目,促进有效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合理增长。近期,多项中央财政预算资金提前下达,国家发展改革委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这些政策的落实将为稳投资稳增长进一步提供支撑。

  此外,扩大有效需求,还需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深入落实退税缓税降费、稳岗补贴等政策,着力促进居民增收,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责任编辑:王炬鹏)

金观平:巩固拓展经济回稳向上态势

2022-11-21 08: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