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都龙泉驿区锂电产业驶上发展快车道

2022年11月04日 11:27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成都第一批储能电池在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成功下线。据悉,龙泉驿区动力电池将于明年年初下线,这些电池产自锂电制造链主企业中创新航,另一家链主企业亿纬锂能也将随后投产,龙泉驿区锂电制造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国内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加大全国的产能布局,龙泉驿区抢抓锂电产业发展机遇,成功落户中创新航、亿纬锂能两大国内锂电链主企业。2021年5月29日,中创新航成都基地正式签约落户龙泉驿区,整体规划产能50GWh,总投资280亿元。今年7月,亿纬锂能也与龙泉驿区签约,计划总投资200亿元建设动力储能电池项目,整体规划产能50GWh。

  今年10月,2022高工锂电材料大会在龙泉驿区召开,吸引了宁德时代、天赐材料、纽恩泰等动力电池、新材料、装备制造领域企业家代表参加。

  2021年,龙泉驿区汽车制造业产值达1554亿元,整车产量占成都市97.7%,四川省89.6%,全国4.1%。锂电池是新能源整车核心零部件,在制造成本中占比40%以上,依托整车制造的基本盘,龙泉驿区加码锂电产业,现在已形成面积约1900亩的锂电产业园,有望在汽车产业之外再造一个千亿产业。汽车和锂电产业相互关联、相互促进,将助力龙泉驿区产业结构更为科学、更加立体与更可持续。

  龙泉驿区目前聚集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沃尔沃等10家整车企业。据龙泉驿区统计数据,龙泉汽车城2021年形成32.3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产能,产量同比增长92%,刺激动力电池厂商跟进。

  中创新航成都基地,从签约到动工再到主体封顶与设备搬入,仅用了11个月。今年9月底,中创新航继续加码龙泉驿区,成功签约成都基地二期项目。10月,亿纬锂能向子公司成都亿纬锂能增资2.5亿元,注册资本从5000万元增加到3亿元。

  乘联会数据显示,成都、重庆的汽车保有量分别为589.6万辆和563.6万辆,仅次于北京,排名国内第二和第三,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不断提升,将产生大量动力电池需求。据悉,龙泉驿区将在2025年之前加快落产抢占阶段性产能紧缺的“蓝海”市场,同时着眼于锂电技术的迭代升级,培育优势产能应对将要来临的“红海”市场,使锂电产业成为汽车产业之后的又一个增长极。

(责任编辑:何欣)

成都龙泉驿区锂电产业驶上发展快车道

2022-11-04 11:27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