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代表:农民需要什么就研究什么

2022年10月21日 06:26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万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对此,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深有感触。

  “乡村振兴重点在产业振兴,产业振兴关键在科技支撑。”朱有勇代表表示,乡村振兴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就必须提高科技含量,特别是发展特色农业。

  朱有勇代表是中国工程院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的驻村科技特派员。澜沧县曾是深度贫困地区。“农民要富起来,就要把冬闲田开发利用起来。”朱有勇代表说。

  “我把实验室搬到了田间地头,帮助农民利用冬闲田种上冬季马铃薯,推广种植林下中药材,开办农民技能培训班。”朱有勇代表说。

  朱有勇代表推广种植的冬季马铃薯,冬天种、夏天收,在国内能最早上市,而且品质好,价格高。“单凭种植冬季马铃薯这一项,平均每户农民就能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

  朱有勇代表还通过科技创新,积极推广林下中药材。“我们通过创新利用森林里厚厚的天然腐殖土,不喷一滴农药,不用一粒化肥,就能种出优质中药材。”朱有勇代表说。

  “农民需要什么,我们就研究什么。农业科学工作者就是要解决农民的问题,让千家万户农民富起来。”朱有勇代表说。 (经济日报记者 李万祥)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代表:农民需要什么就研究什么

2022-10-21 06:2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