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河奔腾看中国】古镇携手促“共富”

2022年10月07日 06:12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黄 平

  京杭大运河沿线约40家古镇共同筹划的“中国大运河古镇联盟”,9月16日在“运河第一镇”塘栖所在地杭州市临平区正式成立。

  运河古镇承载着漫长悠久的历史文化,是体现运河文化遗产内涵和价值的重要载体。从世界范围看,全球有1000条以上的运河,分布在50多个国家,沿线坐落着4000多座城市、上万座古镇以及数不胜数的历史文化遗存,构成了蔚为大观的世界运河文化景观。

  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执行副主席陈扬认为,古镇随着运河的开凿而兴起,因运河的提升而发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必须高度重视保护与利用好、建设与复兴好大运河沿线古镇。

  据悉,早在2017年,世界运河古镇就已经在我国创立合作机制。来自比利时、荷兰等国的知名专家、大运河沿线的30多个古镇代表聚首大运河畔,共同研讨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交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运河古镇的可持续发展。

  这次在杭州市临平区举办的中国大运河古镇发展研讨会,由塘栖、张家湾、杨柳青、瓜洲、南阳、南浔、崇福、乌镇八大运河古镇联合发起,就是为了进一步深化和创新运河古镇合作机制,扩大运河古镇的“朋友圈”,真正让千年运河流动起来。

  中国文物学会大运河专委会名誉会长朱炳仁在现场以杭州为例,高度评价大运河后申遗时代实施的零使用保护、零发展保护、零干预保护等“零保护”政策,是全方位保护运河遗产价值、保证运河文化传承的多元化有效举措。

  多年来,杭州大力实施运河综合保护工程,实现了城市肌理与文脉传承、保护与发展互促共进,使古老运河展现新姿。

  今年年初,杭州正式印发《杭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从建设目标、空间格局、功能分区、重大工程、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规划,促进大运河文化科学保护、世代传承、合理利用、有机融合。

  中国大运河古镇联盟成立的初衷,是希望联手沿岸古镇实现有效联动、资源共享、聚合传播,从而打造一条新时代的“大运河共富带”。未来,联盟将主要围绕“共护文化遗产、共创古镇价值、共扩古镇影响、共筑合作繁荣、共谋发展思路、共享发展经验、共促联盟发展”七方面,携手共促大运河沿线古镇繁荣与发展。

  作为中国大运河古镇联盟的发起地之一,临平正以“大运河”为核心全面开启新时代文化临平工程,以塘栖古镇为中心全面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杭州市临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威告诉记者,去年,临平启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暨大运河科创城建设,着力培育区域创新创业生态,并抢抓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机遇,推动创新要素在临平集聚。

  今年,临平又先后组织开展“振兴共富”大运河科创城专场线上招聘会、大运河杯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招引优质人才落户。同时,大运河科创城还进一步精准项目招引,为企业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累计完成招引注册企业90家,集中签约重大产业、人才项目13个。

  未来的临平,将依托大运河时代赋予的“科创”新元素,重点聚焦新经济领域,加快总部研发类和都市创业类项目落户,以更高的站位谋篇布局。 (经济日报记者 黄 平)

(责任编辑:王炬鹏)

【江河奔腾看中国】古镇携手促“共富”

2022-10-07 06:1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