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江观察】乐见香港“抢人才”

2022年09月05日 0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期,香港特区政府各级官员在多个场合表示要面向全球“抢人才”,引起广泛关注。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汇聚了金融、法律、科技等多方面的人才,现在提出向外“抢人才”,透露出多重信息。

  “抢人才”说明香港正在由治及兴的轨道上前行,正在抢抓机遇谋发展。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选举制度的完善令香港排除了乱港分子的干扰掣肘,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发展上来。在乱港分子肆意作祟的情况下,特区政府连自身运行都举步维艰,更无余力审视人才问题。香港面临着诸多深层次民生经济问题,但归根到底都是人才问题,“抢人才”说明香港认清了由治及兴的关键。以青年问题为例,当香港的青年把目光聚焦到成长成才、创新创业上来,就业、阶层流动等问题就会大幅缓解,青年就成为解决问题的人而不是成为问题。

  一个“抢”字,展现了香港特区政府的施政理念之变,从“积极不干预”变为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香港本来就有多项吸引人才的政策,包括“科技人才入境计划”“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等,但实施效果并不理想。以2018年6月推出的“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为例,截至2022年3月底,入境处只收到316个相关的签证或进入许可申请,285个获批。这种引才速度显然不能满足科创产业发展的需要。香港一些领域的低效率更是饱受诟病,一栋楼宇的建设周期动辄10年起步。以2017年开始建设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例,如今的深圳片区已经高楼林立,科研人员云集,河对岸的香港片区还是一片荒芜,第一座楼宇规划2024年落成。这种效率又会错过多少人才,多少机遇。

  从当前香港的人口结构和流动情况看,招才引才也到了刻不容缓的程度。香港本来就面临着生育率低、老龄化程度高的问题,2020年年底香港65岁及以上的人口比例已达19%。受疫情冲击等各种因素影响,香港人口净移出数量增加,其中不乏各行业的精英人才。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的数据显示,2022年年中人口约729.16万人,连跌3年,较去年同期减少约12.1万人,年跌幅达1.6%。人口结构失衡、竞争力下降的压力持续增大。

  香港社会流行一句话,“High Tech揩嘢,Low Tech捞嘢”,意思是搞高科技项目会失败,搞低技术含量项目反而会捞到钱。既反映了人们对创新风险的忌惮,也折射出创新生态的不足。“抢人才”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包括工作签证、科研支持、成果转化、人才住房、子女入学、社会保障、落户政策等多个环节,需要一整套的制度设计,这对香港而言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也正因为其不易,“抢人才”就成为对香港新一届特区政府的一大考验,“抢人才”这件事办好了,破解深层次民生经济问题就找到了一个突破口。

  知是行之始,意识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抢人才”的背后是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是直面短板的责任心,是攻坚破难的冲锋号。为香港“抢人才”叫好,期待香港在抢抓机遇上先人一步,在由治及兴的航道上破浪前行。(刘亮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香江观察】乐见香港“抢人才”

2022-09-05 0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